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学子梦连着中国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经过高考“洗礼”的考生们大多在描绘自己的大学梦想;还有即将离开大学校门的青年才俊们在憧憬未来的人生旅途。追逐梦想是青年人的优势,如何才能更好地逐梦、筑梦?

  “有梦想,心飞扬,张开翅膀,飞向远方。我长大后想当一名军人,来保卫祖国。”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一”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学生李沛尧这样说。可爱的小学生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融为一体。诚然,个人的梦想与祖国的梦想是密不可分的,所谓“天下修心者,莫不与社稷相通”,莘莘学子正在成长、成才,追逐梦想,他们的梦连着中国梦。

  学子梦更好地连接中国梦,需要客观环境、外部条件。为此,教育部近日连续行动,举措频频——启动了“传递青春梦想·共话民族复兴——百万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为每一所高校建立“大学主题日”网页,大学生可通过主题微博、微信发布“青春梦想”话题,表达美好梦想,传递强国之愿;研讨高校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分别在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高校以及语言文字系统布置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这些积极、主动的措施讲究章法,有声有色,为学子们置身祖国奋进的征程中谋划自己的未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学子梦更好地连接中国梦,不能缺少自己的清醒认识和持续努力。有诗人这样比喻“中国梦我的梦”:“当你像星海在夜空浩瀚,我便是一颗星微茫点点……我的光亮来自你的灿烂……”主观上认识到个人小我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就为实现个人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也许学子们只想过上安稳富足的小康生活,有一个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即便如此,也需要祖国的繁荣稳定及富强文明作支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者之间不可分离。也许学子们立志成名成家,这样的梦想同样离不开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祖国富强了,就需要更多的各个学科、领域的名家、大家,也会为学子们创造更好的成名成家机会。如果国家民族积贫积弱,个人的生活、尊严都成问题,谈何梦想成名成家?

  中国梦需要学子梦。实现中国梦是一个过程,需要几代人的接力。学子们或大或小的梦想都是在为中国梦添砖加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他们手中,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并终将成为现实。

关键词:成名成家,大学生,教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