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省名家评析2013高考作文:旧瓶装新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6: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这个大前提下审视今年的给定材料作文,从提炼主题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是不难的。出题者没有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考生们也会有话可说,符合新课标的要求。

  就今年这个材料作文,我问一个高二的学生:如果要你来写,你准备写什么主题?她没有多想就说:做事要有勇气,要敢闯敢试,不能患得患失,但也要有科学精神,不能蛮干,这样才能成功。我觉得,她这样去写,是没有跑题的。至于能不能得到高分,那就要看她怎么写了。

  怎么写,这才是高考考查学生作文水平的重点,也是考生们得分多少的关键。就今年这篇材料来说,怎么写,为考生们留下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我想,在这篇作文材料的基础上,即使很多考生都选取了“勇气”、“敢闯敢试”、“不患得患失”、“不蛮干”这样相同的主题,但写出来的作文,其水平也会参差不齐,甚至差距很大。可以肯定,出现这种差距,关键就在于“怎么写”。

  因此,我认为,作为语文教学,在教会学生正确把握作文主题这个“默认”的前提下,重点要训练学生们“怎么写”。

  语言表现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孔子说”言之无文,行之不远”,同学们应该在这方面下苦功训练自己,让思想飞扬起来,让文字鲜活起来,从而走向更大的人群,用思想的理趣和文字的魅力去影响人心,发挥文章的应有作用,这才是真正的能力。

  旧瓶装新酒

  河北省名师、邯郸一中李清霞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来源

  这则材料改编自2013年3月14日《羊城晚报》西梅编译的《不知道价值》一文。原文如下:

  有一位商人在南非用不菲的价格买下了一块罕见的钻石,这块钻石晶莹剔透,大如蛋黄。但美中不足的是,钻石中间有一道裂纹。商人带着心爱的钻石来找一位著名的钻石切割师帮忙。那位切割师看过钻石后大加赞赏,说:“这块钻石虽然有一道裂纹,但完全可以切割成两块,而且切割完后,每一块钻石的价值都会超过原来这块。但问题是,一旦切割失败,这块钻石就会四分五裂,而破碎成很多小块钻石后,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一文不值。我不想冒这个风险,所以我无法帮您。”

关键词:作文,材料,切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