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失联客机事件,造谣和隐瞒同样可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数人关注着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飞机的消息。这架载着239名人员的航班,在飞往北京的途中失去联系,飞机上有154名中国人。飞机为什么突然失踪,它在哪里,是否已经坠落,航班上的乘客都是谁,他们为什么乘坐这架航班,他们的亲人朋友是何等焦虑?所有这一切,是每个关心MH370航班事件的人想要知道的。

  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快速刷新着各种信息,突发事件面前,焦灼之情可想而知。人们在传递各种信息的同时,也在祈祷,希望奇迹能够出现——当网络上传出航班已经紧急迫降的消息,并很快被转发传播之时,我愿意相信那是出于良好愿望的善意。遗憾的是,此条信息很快被证明不实。发现了失联飞机、飞机已经坠落之类的信息,很快也被证伪。

  事发突然,人命关天,人们急于了解情况,难免出现各种揣测性信息;在缺少权威信息的情况下,信息滞后、信息混乱也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借机传递不实信息,造谣、起哄,进行毫无依据的猜测,以及对一些信息的故意隐藏。

  重大事件发生而又信息不明,是人心比较脆弱之时,焦虑、惊恐、等待、不安,很容易形成一种具有传染性的集体情绪。谣言也会乘虚而入,让人真假莫辨,进而加剧人们的不安。此时,尽可能快地突破阻碍,尽可能多地报道信息,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对于其间可能出现的信息失误,不该过于苛责,只要随着报道的不断深入,原先的失误得以纠正,就是无心之失。

  媒体需要坚守的是突发事件报道中的新闻伦理。比如不要对惊恐悲伤的乘客亲人死缠烂打,逼他们对着镜头表达心情和感受;不要为吸引眼球,置他人的隐私于不顾;核实自己发出的信息,尽可能保证信息源的可靠,不为抢独家而“发了再说”。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最大不同,在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信息的传播中。飞机失联事件,网友发出的各种信息,数量远远超过媒体报道。大多数信息都表达出人们的关切之情,但也有一些格外刺眼的传言和围观:对飞机失联的原因作出“又是某地人恐怖袭击”之类毫无事实依据的揣测,制造虚假信息四处散播,甚至没心没肺地瞎起哄,说出“变身潜艇”、“不用买墓地”之类的妄语。

  信息不明之时,故意隐瞒是可耻的。乘客信息的披露,大可不必对个别乘客的信息加以隐瞒;飞机失联过程中的种种细节,以及相关方面应急行动的迟缓,都有必要作出解释。信息越公开,越有助于发现真相,安抚人心。故意造谣同样可耻。别有用心的谣言,不仅人为制造恐惧和不安,而且是对失踪乘客及其亲人的侵犯。以虚构的媒体名义,发布“飞机已经找到,乘客海中等待救援”之类的虚假消息,更是对所有关注者的挑逗。焦急的亲友,在一次次不实消息的冲击下,会是怎样的心理感受?!

  突发事件面前,克制是一种美德。当我们传播有关失联飞机和乘客的各种信息,以及乘客亲属情绪失控的照片时,请留心它的可靠性,留心是否轻信了谣言,是否侵犯了他人隐私,是否对他人造成了伤害。

  此时,依然没有失踪飞机的消息。若奇迹出现,心怀惊喜;若不幸袭来,心有戚戚。人性的良善无法改变结局,却能让灾难少一些寒意。(冯雪梅)

关键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飞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