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省名家评析2013高考作文:旧瓶装新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6: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题感强。材料很明确,要考生表达自己的看法,而不是继续演绎故事,也不需要对钻石进行说明,显然议论的倾向是很鲜明的,更容易让考生们把握好表达方式,不至于因为误解误判而走偏。

  发展有余地。材料没有限制考生思维,完全有开拓的余地,但开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真切、要思考,青年人要砺志(磨砺),成年人和老年人在青年人成长过程中要放手并且给予支撑,不仅要思考到这些,还有分清层次,这就有挑战性了。

  钻石宝贵,师徒深厚情谊更是弥足珍贵,一件事物发现他的存在价值,进一步发展完善尤其需要付出,青年人有历史责任,成年人老年人协助青年人也是他们肩负的使命。要成就理想,就必须要有周密方案,无所畏惧地用于实践,实现美好事物的主体就是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必要时要有所牺牲,才能把完美的事情做得更完善。

  “不重视价值”,不是把它看得一文不值,而是不计得失,成功事物的根本道理是周密设计,无所畏惧,在做的过程中还要有充足的经验和完整的考虑。

  “写什么”与“怎么写”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春雷

  今年,我省高考作文使用的是全国卷新课标版作文题,按照给定的材料作文。

  我一直认为,高考作文的命题,不应该让考生在审题上费尽思量。如果一篇作文题目或者给定的材料,让学生难以把握住或提炼出一个在某一个大范围内的主题,甚至每一个人都能审出一个不同的主题来,这样的作文题目或材料就是非常不妥的。因为高考作文毕竟不是文学创作,不能够像作家写同题小说那样“横看成岭侧成峰”式的命题。

  记得1984年,十几位作家相约创作同题小说“临街的窗”,后来《小说家》先后共发表了十一位作家的同题作品,但这些作品所表达的主题却没有相同的,甚至也没有相近的。但是,每一年在相同高考作文题目下或给定的材料上,考生们写出的作文,我想应该是相当大比例的主题都是相同或相近的。如果一个考生写出了与大多数考生完全不同的主题,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断定这个考生应该是跑题了。

  我的意思是说,对于考生来说,面对给定的作文题目或材料,把握或提炼出比较正确的主题,不能是困难的事情,如果作文跑题了,那只能说这位考生作文的基本功不扎实。对于判卷的老师来说,判定一篇作文是否跑题了,也不应该是困难的事情。考生要想写好高考作文,取得好成绩,在不跑题的前提下,重点在于其它的因素,比如新颖的角度,巧妙的切入点,严谨的说理,感人的叙事,优美精准的语言,合情合理的结构,等等。

关键词:作文,材料,切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