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中国足球2018年进世界杯,你信吗?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2013-06-08 10:5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在一场热身性质的友谊赛中,中国男足1比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

  最近,足球又一次渐成热点。原因除了国家领导人在各种场合表现出对足球的关切外,主要还是“销声匿迹”数月的国家队再一次集结。其实,为了三场热身赛集训的国家队,原本是没有什么新闻可炒作的,但是媒体关于国足主教练卡马乔“中国足球2018年进不了世界杯”的观点炒作,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质疑:“进不了世界杯,要你干什么?”

  为了避免引火烧身,卡马乔赶紧否认……

  这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媒体之所以要抓卡马乔的话做文章,实际是对国家队近期战绩不好的宣泄。可是这种宣泄其实也是经不起推敲的:中国队能否在2018年打进世界杯,作为专业足球记者,作为中国球迷,你们不知道吗?既然明知道结果,为什么还问主教练。更无法理解的是,当人家说了实话后,我们竟然反应如此强烈。假若卡马乔改口说中国足球2018年能进世界杯,你信吗?

  在现有的情况下向中国足球要成绩,是自欺欺人。

  6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举办一个有关中国体育文化的座谈会,邀请部分媒体参加。由此可见,政府主管部门也已经意识到,包括舆论在内的中国体育文化,到了该梳理规划的时候了。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体育工作、体育报道,出现了越来越失位的倾向——追随时髦,追随外国媒体,脱离具体国情,缺少自己特色的问题日益明显。

  有两个例子颇具说服力:

  第一就是现在国内愈演愈烈的“NBA依赖症”。无论哪个媒体,只要有体育栏目,无不连篇累牍地报道NBA。中国现在的确有很多NBA迷,要知道,他们是我们的媒体生生地培养出来的。试想,一个远隔大洋的异国联赛,在中国被搞得轰轰烈烈,正常吗?更何况由于地域差异,这个联赛从技战术到推广方式,在中国都缺少基础。也许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大家看看欧洲,有人如此照搬NBA的吗?为什么?因为美国篮球的打法不适合欧洲人的身体特点和文化特点。就中国不信邪,CBA全面模仿。结果在外援全面占据、CBA场面热闹异常之后,中国篮球在伦敦奥运会上,经历了史上最惨痛的失败——5场比赛平均负于对手23分以上。

  第二就是永不退烧的足球热。世界足球文化是一朵奇葩,中国的足球文化更是特色独具——成绩和关注度反差实在太大。足球的确是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这不意味着中国足球就一定能够成为世界强队。我们不管,只要有国家队比赛,我们只谈论成绩。没有成绩,骂你没商量——“13亿人竟找不出11个踢球的”。要知道,中国足球的基础已经被“职业化”搞得分崩离析了。现在,我们又高举职业化大旗,将中国的联赛变成外国人挣大钱,本土球员“跑龙套”的舞台。难道我们不知道,中国足球要想旧貌变新颜,至少也要20年,因为这是足球周期的最短时限。所以,求求大家,不要再4年一提冲击世界杯了,更不要为此请高价教练花冤枉钱。

  我们应该知道,正因为足球普及广,关注度高,才成为世界上竞争最充分的运动。而且,一个国家能否成为足球强国,还和国民的体质特点、文化传统等因素有关。不是说中国不能搞足球,而是告诉大家,中国足球不是一两年能够上去的。对此,无论谁都应该理性看待。(宋澎)

关键词:中国足球,世界杯,竞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