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同呼吸共奋斗,不越雷池一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4: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我国设定的主题为“同呼吸共奋斗”,旨在释放和传递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信息,倡导在一片蓝天下生活、呼吸的每一个公民都应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切实履行好呵护环境的责任,自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曾几何时,我们创造了许多经济建设的奇迹,但是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也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就在昨日,环保部发布了《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详细介绍了“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不高”、“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污染”等“依然严峻”的全国环境质量状况。而在近日,我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省大气环境首席专家钟流举也表示:“珠三角9个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均未能达到国家规定的35微克/立方米的要求,珠江三角洲要全面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仍任重道远。”从中不难看出,无论是我省还是全国,环境保护的形势都不容乐观,生态文明建设更是任重道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任何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洁净安全的食物、宜居的生活环境,美丽中国的这些元素,是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是,在某些地方、某些群体、某些领域,饮用安全的水、呼吸洁净的空气、食用放心的食品已成为高层次需求。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保护生态环境,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同时,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

  保护生态环境,同样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对于环境质量的恶化,我们每个人的观念乃至生活方式同样值得反思。环境污染成因复杂、来源广泛,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防治和保护必须建立在全民行动的基础上,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社会同心戮力、共同行动。从这个角度出发,检视我们现在的生活,可以改变的其实有很多。从建设身边的绿色家园做起,从植一棵树、护一株花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从开小排量汽车、绿色低碳消费做起,美丽中国的路上,需要这样的你我。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要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若缺乏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再现代化的城市也会失去魅力;如果失去清新空气、鸟语花香,再灵动的生命也会枯萎。唯有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中国才能早日实现。

关键词:同呼吸,生态环境,美丽中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