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是谁让80后一代染上暮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老”了。先是怀旧。他们唱着“老男孩”,感叹消逝在记忆里穿着海魂衫皮凉鞋的夏天,怀念看过的连环画,还有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再是叹老。一群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孩的80后,在比自己更小的小孩面前大叹“老了”“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

  80后,最小的24岁,最大的也不过33岁,是什么让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变得暮气沉沉?

  梳理他们的人生关键词,“房奴”也许是一个不可略过的关键词。高房价是许多80后不可承受之重,当每天一睁眼就要面临高额房贷,压力便如潮水般袭来,哪还有心情过浪漫而精致的生活?哪还有余钱追求丰富而美好的人生?

  拼爹,是另一个关键词。对于有背景的人,他们可以拼爹;而对于只有背影的人,他们唯有拼斗志。因此,当揭阳市27岁的江中咏短短几年就能从办事员升为副县长,当湘潭市27岁的徐韬轻易攫取副县长一职,这对那些努力拼搏的80后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80后缺乏朝气,也与顾虑太多有关。今天,考“碗”大军兴盛,进入公务员是不少年轻人的最大渴求,之所以如此,无非是看中工作的稳定,可靠的保障,以及或隐或现的福利。有80后坦言:“我就是80后,感触特深,一家人分散三个地方,一年到头聚少离多,孩子、老人被留守,80后的后代会不会还会变成如今的80后?!”这样的话令人动容,当人生被分割成几块,当亲情被剪辑了几段,确实难以朝气蓬勃。

  这些或都是让80后暮气沉沉的因素,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每一代人的青春都不会太轻松。梁启超说过,“苟学校青年能人人磨炼其脑力,坚定之意志,倡为风气,普及全国,则诚国家无疆之福也。”从宏大叙事上讲,青年应该有活力,有冲劲,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祛除暮气,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体现个体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80后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从略为尴尬的社会现实中找回自己的青春,或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另一大考题。 (王石川)

关键词:暮气沉沉,朝气蓬勃,80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