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贴牌“洋奶粉”何以大行其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目前国内贴牌洋奶粉乱象,央视播出了记者关于贴牌洋奶粉的调查。一种是以中国公司的名义申请新西兰商标,只需交5100元,但产地不能写新西兰;另外一种是在新西兰注册皮包公司,只需花一万多元,就可拥有一个原产地新西兰的品牌。(5月15日《京华时报》)

  此类事件层出不穷,但贴牌“洋奶粉”仍然能够大行其道,直到今日还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的原因不外乎几个:

  一者,多数贴牌“洋奶粉”是通过网购、邮购或母婴连锁店体系进行销售,较少通过大型超市、商场等渠道销售,而且这些产品所针对的又是那些渴望购买“洋奶粉”的中小城市、内地城市中高收入群体,这种销售渠道和目标的刻意选择,无疑避开了被消费者戳破真相或者维权的风险。

  二者,由于国产奶粉不争气,经过“三聚氰胺”等一系列让人心惊肉跳且防不胜防的事件后,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奶粉渐渐失去信心,于是人们开始追逐价格畸高的洋品牌。这就给了贴牌“洋奶粉”生存的土壤。

  三者,贴牌“洋奶粉”的大行其道也与监管缺失有关。尽管贴牌“洋奶粉”质量稳定性堪忧,而且还存在夸大或者虚假宣传的问题,但质监部门很难判断奶粉是否完全是进口奶源。同时,法律法规也没有界定监管部门的职责,而国外更是“你不在那卖,政府管不着你”。

  毫无疑问,贴牌“洋奶粉”的大行其道,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权益,更是人们对整个奶粉市场的信心。对此,当务之急当然是加强市场销售渠道的整顿,清理奶粉中的“假洋鬼子”。然而,更重要的是,亟须从行业整体上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品牌、监管体系的信心,唯此,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贴牌“洋奶粉”生存的土壤。(禹海君)

关键词:贴牌,洋奶粉,新西兰,商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