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叹老是对外在环境的一种评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老”了。先是怀旧。他们唱着“老男孩”,感叹消逝在记忆里穿着海魂衫皮凉鞋的夏天,怀念看过的连环画。再是叹老。一群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孩的80后,大叹“老了”……是什么,让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变得暮气沉沉?

  怎么看这种现象?我觉得,叹老是一种正常的文化现象,不必过于大惊小怪,但也不能忽视与此相关和由此衍生出的一些问题。

  任何一种社会风尚的形成,都有深刻的社会背景,年轻人叹老现象,反映的首先是社会急剧变动的大背景。相比于传统社会,现在社会的流动性强了,一个人很难像过去那样固定在一个状态之下重复上一代的经验,80后们在年龄上还没有老去,就不得不面对诸多想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变化和潮流。这些变化和潮流有的通过各种时尚用品表现出来,有的可能直接影响个人命运的选择,这使得本来还很年轻的80后们在应对扑面而来的变化时,也想从自己生活经验的积累中寻找某种定性,寻找看待自己人生和世事变化的坐标,这就很容易生发出一种老的感觉。其实,这种感觉,每一代人多少都会有点,这是社会快速发展的副产品。

  在竞争性社会,多数年轻人只有像父辈那样,靠自己的力量和才智,参与到庸常的利益分配之中,才能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这或许是叹老的又一原因。在传统社会里,一个人一生要面对的生态环境变化是很小的,在那个时代,多数人靠父辈的经验积累和智慧就能立身处世,应对环境变化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但那种超稳定的感觉,很可能是以社会内在的停滞为代价的。今天,作为一个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的国家,社会的高度竞争性,使得多数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竞争本身,成为年轻一代融入社会的基本方式,年纪轻轻就和父辈扯平了,甚至压力比父辈还大。以上世纪末大学生不再包分配为标志,除了少数权贵二代之外,我们普通家庭的孩子,哪个不是靠竞争立身的?

  可见,变化和压力,是叹老的重要原因。除了一般性的普遍压力,个体过大的工作压力、住房压力甚至是攀比的压力等等,正在消蚀着年轻人的梦想,压抑着年轻人的创造力,影响着一代人的心态。如果一个人刚刚成年,甚至尚未成年,就必须考虑甚至计较生活条件等等,变得比父辈还实际,当然会感觉自己很老。这种感觉对于精英家庭的二代们可能不太明显,但对于多数普通百姓家的二代来说,可能是无法回避的。

  叹老是一种值得正视的社会心态。一种社会心态的形成,是人们对社会环境形成的较有共性的态度、较有共性的情绪和情感体验,以及较有共性的行动意向等等。叹老心态,本质上是一代人对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的一种集体评价,既然是评价,就有正负两面才让人感觉真实,只是负面评价更值得我们正视,比如社会压力过大,收入过低,差距过大对这代人的影响等,其中孕育着的某些不易觉察的个体风险,尤其值得正视。(燕子山)

关键词:80后,叹老,暮气沉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