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贴牌洋奶粉”伤“身”更伤“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目前国内贴牌洋奶粉乱象,1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记者关于贴牌洋奶粉的调查。调查中,记者只需交5100元就可贴新西兰奶粉商标,只需花一万多元,就可拥有一个原产地新西兰的品牌。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面对价格高昂的进口洋奶粉,多少初为人母者在痛呼“孩子,你喝的不是奶粉,是钱!”的同时依然坚持着“只求安心,不问价格”的原则。一些不法商贩不仅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浪子回头”,反而打起了“洋”奶粉的主意。殊不知,被“贴”出来的洋奶粉不仅伤身,更伤了广大消费者的心。

  国外的蓝天白云、草青牛肥,曾一度赢得了国内父母对其奶粉质量的认同、迷信。谁能想到“斥巨资”买回的一罐罐“洋”奶粉竟然是“披着羊皮的狼”,其受伤程度仿佛站在了寒风凛冽的山头又被人从头到脚浇了一盆冰水。

  政策制度的疏漏为“擦边球”提供场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属于国家安全的层级。代加工可以在一个操作过程中达到订货人的需求,但并不负责安全问题。”中国市场这种巨大需求的空子给不法商贩以可乘之机。“国外代工,进口回国销售的做法一方面利用消费者对国外情况不了解牟利;另一方面逃避国外监管。”这样的擦边球打得可谓“完美、漂亮”。

  “道德底线下滑”是“违法成本低”的副产品。之所以会有众多商家冒着犯罪的危险依然拿他人生命健康“开着玩笑”,关键在于违法的成本太低,违法造成的损失对于实际盈利来说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因此才有如此胆量胡作非为。金钱利益的诱惑加之惩戒措施的“有气无力”使得“唯利是图”的商家丢掉了最起码的良知。

  “崇洋媚外”是贴牌“洋奶粉”的速化剂。受国产食品安全隐患的伤害影响,国人对国产食品丧失了信心,甚至绝望至极,于是有了对进口“洋货”的趋之若鹜。为了填补巨大的市场需求,最大限度的获取利润,贴牌“洋”奶粉便应运而生了。

  严格规范市场管理、提高违法犯罪惩戒力度,从制度上对无德商家进行“狠”治;完善国内食品安全生产,给老百姓首选国产的信心和底气。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不为“吃”担惊受怕了,什么时候我们的“中国梦”就不远了。(曹金金)

关键词:贴牌,洋奶粉,消费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