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以同业监督防范有毒生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曝出的山东“毒生姜”。

  近日有媒体曝光,山东潍坊部分地区农民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生姜,专供国内市场,出口的姜都不使用高毒农药,检测也没有任何问题,这叫食品安全供给的“一国两制”现象。其实“神农丹姜”并非特例,这种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有其普遍性,这无疑是一种悲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怎么才能消除这种乱象?

  按一般的规则,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要求高,不容易达到;而国内的食品安全标准相对较低,更容易达到。实际的结果却是标准要求高的没问题,而标准低的反倒更容易出事。个中原因,笔者在山东的实地调研揭开了这个秘密。山东有不少水产品出口到美国,这些企业都要按照美国的要求采用极严格的HACCP认证。国内近年来也在大力推广认证农业,但市场乱象百出。而出口美国的这些认证企业却大都严格认真执行标准。当问到如果有企业不按标准要求而作假怎么办时,当时的政府部门讲“没人敢”,原因是美国人实行的株连制。美国的食品监管部门FDA会不定期地突然派第三方监管来抽检,一旦发现作假,比如查出某一家公司没有按照标准做,则整个当地出口美国的地区都被判为不可信任地区,当地所有企业都被列入不信任名单,所生产的产品美国人都不要了。在这样一个极严的连坐制度下,没有企业敢轻易乱作假,也没有渔户敢轻易地使用违禁药品,一方面是怕连累别人,更主要的也是怕别人作假时连累自己。当地的监管部门也特别尽心尽力,因为稍有差池,对他们的政绩影响也非常大。

  另外,当地有不少出口到日本的蔬菜公司建的蔬菜生产基地,当年有一个农民因为不守法偷偷使用了剧毒农药,结果在日本海关被抽检出来,导致该公司所有出口到日本的蔬菜都被拒,损失惨重,这户农民也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后来,当地的生产者在平时也互相监督,防止一人作假大家倒霉。熟人社会相互监督的效果比单纯依靠政府来管效果会好很多,因为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结果。

  反观国内市场,虽然也有规定要抽检,但基本上都流于形式。山东的报道称,只要找几斤合格的姜去检验,就可以拿到农药残留合格的检测报告。更有过去曝出的瘦肉精事件,只要花钱就可以买到各种合格检疫证。这也是我国出现一国两制的主要原因。

  消除一国两制现象还需要各销区地方政府真正行动起来,实行株连政策。利用第三方监管,对批发市场来自各地的农产品进行抽测,给出诚信分数,对那些屡次出现问题的产地亮红灯,这样就可以倒逼产地政府真正地行动起来去行使监管责任。(郑风田)

关键词:神农丹,毒生姜,潍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