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闯红灯背后是国民爱“抢”之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自5月6日起,行人闯红灯当场罚10元,“整治中国式过马路”正式开罚。然而从首日开罚的效果来看,并没有完全震住闯红灯者,有的被罚,有的逃跑,有的找理由搪塞被教育两句便过关。

  国人无视规则意识已久,靠一时的惩罚很难立即去除闯红灯的陋习。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能走出开罚这一步,让国民敬畏规则,重建秩序观念,至少值得肯定。

  剖析国人“热衷”闯红灯背后的原因,有人将其归之于红灯设计不合理,且振振有词地举出各种例子。然而令人汗颜的事实是,有不少国民走出国门的同时,也把闯红灯的陋习暴露在了世人面前,在国外一些地方,宣传禁止行人闯红灯的文字,用的也都是简化汉字。是不是国外的红灯设计也不合理?

  实质上,国人凑成一堆闯红灯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抢”的意识。以前我们资源比较缺乏,很多人担心不抢在别人前面就会吃亏、落后,于是有特权者利用特权“抢”,没有特权者也要想方设法地“抢”。由于要“抢”,就必然会破坏既定的规则,怎么利我怎么行事,长期以来便形成了国人规则意识的缺失,并催生出了无秩序的观念,进而竟成了不少人的生存之道。即便是人人有份的东西,在惯性思维的驱使下,国人也要争着去抢,像闯红灯者看到别人“抢”时间,出于从众心理,也便跟风“抢”,似乎不“抢”就会失去很多,就会占不到便宜。

  现实生活中,和闯红灯争分夺秒“抢”时间类似的现象有很多,乃至于有人感叹国人一生都在“抢”中度过:婴儿时要“抢”奶粉,幼儿时要“抢”公办幼儿园学位,小学中学时要“抢”优质学位,大学毕业了要“抢”工作;出门坐车要“抢”座位,买房要“抢”房号,连中国大妈也要比着“抢”黄金……回过头来看,其实有很多“抢”的行为根本没必要,甚至是对规则的极大破坏。而当不少国人把这种非理性、无秩序的疯“抢”奉为人生圭臬时,这多少也暴露了国民素质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文明从来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国家如此,个人也不例外。国民素质的提高需要法律来推动,当靠宣传教育已难以根治国人闯红灯的陋习,当国人已难以通过心中的自律来尊重规则、遵守秩序,通过罚款等法律途径来倒逼国民养成“红灯停、绿灯行”的基本规则意识,也很合情合理。问题是,这种罚款能否走出“法不责众”和“运动式执法”的怪圈?(子在渊)

关键词:闯红灯,罚款,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