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河北省新增110处“国保” 保护任务繁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另有47处项目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至此,我国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5处,河北省数量达到278处,仍保持在全国第三位。

  在公布的第七批国保中,河北省占110处,其中古遗址33处,古墓葬7处,古建筑47处,石窟寺及石刻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另有5处项目与我省现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门类齐全,时间跨度长。

  “国保”门类齐全,古建筑数量最多

  冀州古城遗址、林村墓群、宋祖陵、王处直墓、金山寺舍利塔、宣化柏林寺、蔚县蔚州古城墙……众多遗址遗迹在第七批国保名单中“榜上有名”。

  “河北省此次入选的国保单位,门类齐全,涵盖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主要大类,也是历年来河北省新添国保单位数量最多的一次。”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这次国保单位数量之所以如此之多,主要在与在过去几年中,顺利完成了南水北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等考古工作,以及日常发现的丰硕考古成果。

  “河北省共有270余处单位进行了申请,年代跨度比较长,最终有110处单位入选。可以说,此次入选单位价值和质量都是比较高的。”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刘智敏说,此批国保单位取得了“身份认同”,可以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再加上项目比较齐全,又进一步丰富了河北省文物保护种类。在此次获批的古建筑项目中,塔类比较多,比如廊坊市永清县的大辛阁石塔、涿州市的永安寺塔、保定顺平县的伍侯塔、石家庄元氏县的开化寺塔。元代以前的塔都进行了申报,明代、清代等也都选取了重要的古建筑进行了申报。“由于古建筑消失问题较为严重,因此需要更加注重保护。”

  在第七批“国保”单位中,仅张家口蔚县境内就新增国保单位12处,另外,代王城墓群归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王城遗址。截至目前,蔚县共计21处‘国保’单位。“蔚县文物保护工作一直做得比较好,保留完整、文物价值较高,这也是该县比其他县‘国保’单位数量多的主要原因。”

  此外,石家庄境内的14处遗址、古建等文保单位入选“国保”名单,比如新华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新乐伏羲台遗址、长安区东垣故城遗址、赞皇李氏墓群等。

  下一步保护任务相当繁重

  新增国保单位数量众多,保护任务繁重。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基础性工作,统筹规划保护维修工作,及时消除文物险情和重大安全隐患,切实改善文物保护状况和保护环境,不断强化安全防护工作,并积极推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宣传展示利用工作。使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积极力量,推动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河北新增110处国保单位,既意味着这批‘国保’单位可以获得更好的保护,同时也意味着我省下一步的保护任务很是繁重。”张立方表示,文物部门将对新增国保单位按要求划定、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和必要的保护机构,并抓紧制定规划。

  刘智敏表示,文物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应先对新“国保”单位中一些保存状况较差、险情严重的文物,抓紧组织相关单位编制、报批抢救性保护方案。(记者张清华)

  

关键词:保护,单位,文物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