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发泡餐具“解禁”让我们很劳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年前,用惯了发泡餐具的我们从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专家解读中知道了什么叫白色污染。

  14年来,我们渐渐习惯使用更为卫生、环保的纸餐具、硬塑料餐具,尽管它的费用更高。

  14年后,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消息,从5月1日起,发泡餐具正式解禁。

  今天,是发泡餐具“荣归”的第9天。在这9天里,政府职能部门、塑料行业协会的专家、餐饮经营者、广大市民围绕着“发泡餐具的禁与放”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广州的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暂不解禁,沈阳、成都、上海、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居民对解禁也不买账。而塑料行业协会的专家们则教育我们说,可以节约石油资源,正常使用能保证安全等。但让我们老百姓不懂的是,过去为什么禁,现在为什么解?国家发改委和塑料行业协会并没有回答“有毒”“无毒”这样的关键的问题。再加上网上盛传的“450万元‘公关费’”更加大了公众对“荣归”有没有利益的存在的疑问。

  在这些方面,国家发改委和塑料行业协会的公转显然比广大市民的自转要慢了一个节拍。

  “资源再利用”是世界潮流,但在行业准入标准、有效的行业监督、健全的回收利用制度都不健全的情况下,又为何让发泡餐具咸鱼翻身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直至罔顾子孙后代呢?

  我们真的很劳心,不仅要担心发泡餐具本身,还要替政府职能部门的一些行为揪心。

关键词:发泡,餐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