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一次性发泡餐具“受冷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禁14年后,今年5月1日迎来“解禁”。恢复自由身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市场反响如何?昨日,记者走访港城酒店、市民发现,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4天来,中高档酒店嫌档次太低拒绝使用,小快餐店和小吃摊点能看到一次性餐具,但并未普遍使用,多数摊点使用可降解餐具或纸质餐具代替,上班族也更乐于使用可降解餐具,以防“白色污染”回头。

  小吃摊主不待见,怕丢生意

  昨日下午3点,芝罘区西大街附近小吃一条街,大多数小吃摊并未使用刚刚解禁的一次性发泡餐具。在一处馄饨摊点前,店主将打包装好的馄饨交给一位市民,包装盒是印有卡通图像的可降解餐盒。“我这儿一直使用的这种餐盒,装一份馄饨正合适。”店主张大姐告诉记者,虽然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了,但她并不打算使用,“顾客都习惯这种餐盒了,换了怕影响生意。”在该小吃一条街,除了使用可降解餐盒,一些小吃摊也有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打包外带的,但多数店主对一次性发泡餐具并不“待见”,都担心省了“钱”丢了“生意”。

  在莱山区新城北街一家川菜馆,为顾客提供的打包餐盒为较为精致的塑料餐盒。“我们店小,但一直使用这种环保的塑料餐盒,看上去美观,顾客容易接受。”店主告诉记者,“一天打包所需餐盒也就10多个,稍微贵点也能接受。”

  中高档酒店多用环保餐盒

  中高档酒店反响如何?在市区新雅酒楼,餐厅顾客打包用的餐盒均标有“环保”字样。该酒店经理夏云良告诉记者,酒店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均统一采购,“都是高级的一次性环保餐盒。”一直以来,酒店都没使用过一次性发泡餐具,“不管禁与不禁,我们都不会用。”夏云良说,酒店每天大约使用餐盒50个左右,尤其在提倡勤俭节约后,市民打包意识明显增强,但酒店不会因为餐盒用量增加而选择一次性发泡餐具。

  记者算了一笔账,泡沫饭盒批发价最便宜的为2、3分钱一个,纸盒3毛钱一个,塑料盒依大小不同成本在7毛钱至2.5元之间。尽管使用泡沫饭盒可以大大减低成本,但多数酒店表示,“解禁”对他们并没有影响。用纸盒、塑料盒的部分酒店也会向顾客收取成本费,这些费用都是顾客在出。

  一次性发泡餐具,市民“买账”吗?上班族张文博每次打包餐点必使用可降解餐盒,“我和同事每次吃饭都要打包,虽然每个餐盒要花1元,可这种盒子结实耐用,到家后便于储存,还可以直接用微波炉加热。打包的饭菜吃完后,我会把盒子洗干净,继续使用。”市民于野则认为,之前就听说一次性发泡餐具不健康,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很强,解禁后估计也很少有人用了。

关键词:一次性,发泡,餐具,使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烟台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