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 被禁14年从未真正消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6: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杭州河东路上的丁记盐蘸牛肉店,店老板大大方方地把一大摞一次性泡沫餐具摆在了售卖窗口,说道:“这个已经不属于白色污染了,现在允许公开使用了。”

  按照国家发改委2013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相关规定,被禁了14年的一次性发泡餐具(泡沫餐具)已经在淘汰类目录中被删除,从今年5月1日开始,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再次迎来合法的身份。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一次性发泡餐具即便解禁了,仍遭杭州消费者、经营者冷遇。

  市场上找不到正规销售的摊位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商家完全可以把一次性发泡餐具堂堂正正地摆出来销售。不过,在杭州几家大型批发市场里,都难以看到一次性发泡餐具的身影。

  在环北小商品市场的百货区,摊主摆出来的都是纸质和透明塑料的一次性餐具。不少摊主都提到,这几年整个市场里都买不到一次性泡沫餐具。市场之前也有过相关规定,不允许销售一次性发泡餐具。

  在钱江小商品市场,碰到的情况也类似。一位经营一次性百货用品的摊主说,销售一次性泡沫餐具的,大多是外面流动的非法经营户。和一次性纸碗和塑料打包饭盒相比,一次性泡沫餐具容易破损,要占用更多的存储空间,不仅保存需要很小心,运输费也相对较高,加上现在购买的人比较少,所以不太有经营户做这个生意了。

  就连在使用这种一次性泡沫餐具的餐馆饭店,也对其来源三缄其口。丁记盐蘸牛肉的老板虽然把一次性泡沫餐具摆了出来,但是当被问到进货渠道时,就开始含糊其辞。另一家使用一次性泡沫餐具的麻辣烫店老板则表示,自己是从外地进货的,都是熟人介绍,厂址在哪里也不是很清楚。

   7分钱一个的泡沫餐具

  主要是小商贩在使用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估计,杭州每年有3亿个一次性发泡餐具在市面上流通。他说:“杭州是旅游城市,流动人口多,为了方便、节约成本,小商贩成了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主要使用者。”也就是说,被禁14年,一次性发泡餐具从未真正从市场上消失。

  在钱江小商品市场门口卖铁板烧的方女士说,她从7年前到杭州卖鱿鱼、肉串开始,用的一直都是这种一次性泡沫餐盒,很多老乡晚上推着三轮车出来卖炒面、米粉,也都用的是这种餐具。“最主要是便宜,4大包一共只要50元。”方女士说。

  成本低廉是一次性泡沫餐具之前虽然被禁却广泛存在于低端市场的主要原因。在环北小商品市场,普通纸质餐盒50个一捆,价格15元,平均每个餐盒售价0.3元。还有一种纸浆餐盒,标注有“天然植物纤维,绿色环保”的字样,10个一组,价格在14元左右,平均每个餐盒售价要1.4元,即便是最便宜的一种,折算下来也要0.11元/个。而据开麻辣烫店的金老板介绍,他买的一次性泡沫餐盒,每500个才35元,折算下来7分钱一个。在淘宝网上,上海一家销售一次性泡沫餐具的网店,4月份就销出了1万多个泡沫餐盒。

关键词:一次性,发泡,餐具,泡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