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警惕次生灾害再次伤害民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芦山地震后的次生灾害已经凸现。目前,芦山县宝胜和玉溪河金鸡峡已形成堰塞湖,沫东水库、苗溪水库、天全始阳水库出现裂缝。

  有去过芦山县的人曾如此描述雅安芦山县地貌特点:海拔不高但是地势不平坦基本都是山。路很不好走,下点儿雨到处是塌方,两边山基本都成了瀑布。这样的地质是经不起地震的,并且,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有“雨城”之称,是全川降雨中心,显然,对雅安地震后潜在的次生灾害,绝不能掉以轻心。

  倘若站在芦山的地形和雅安全境较多的降雨量来审视,严防泥石流和滑坡,应当成为此次救灾和防止次生灾害的重中之重。所以,笔者觉得,政府层面应尽快行动起来,各行业、各部门都要制定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的措施与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具体点讲,应迅速组织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对水利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加强联络、报告,防止或减少地震泥石流可能造成的损失;严密监视河流水文水位动态,滑坡、泥石流及堵坝活动动态等,发现情况,及时组织灾民撤离。(吴睿鸫)

关键词:芦山地震,次生灾害,伤害民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