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抗震救灾,需要克制而理性的爱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芦山地震,全国关切。国务院办公厅建议社会各界以捐赠资金为主。公安部提醒:勿自行驾车前往雅安灾区救灾。四川方面,省政府不倡导个人自行前往灾区救援救灾;交通部门下令,除救援外所有车辆禁入灾区。

  经历了汶川地震,在抗震救灾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从国务院办公厅到公安部到四川方面均发布紧急提示,已经明确表达了一种信息:为了抗震救灾,无经验的个人不宜奔赴灾区。灾难面前,公众不能吝惜自己的爱心,但要克制自己的激情与冲动。地震摧毁了震区正常的生活秩序,抗震救灾就是要通过有序并且有效率的方式尽快恢复秩序。这个时候,冲动的公众若率性而为,不仅无益,还会“添乱”。

  《新民周刊》的现场记者在微博中记述道:四个成都大学生,“昨夜开私家车啥也没带,却强行占据道路资源入灾区,而志愿工作不过帮助发了一会水,今天上午就又要忙着回成都了”,他们很自豪地说自己是来献爱心的。不能否定这种风尘仆仆背后的爱心,但也不能支持这种“激情与冲动”。与志愿服务的正面价值相比,强占救灾道路资源的负面影响要大得多。在应急期参与抗震救灾,必须要尊重秩序,秉持专业。而秉持专业,显然不是任何人都能够做到的。

  灾难从来都是最能够感召人性的,人性从心灵的原点被释放出来,就难免“激情与冲动”。但是,“志愿行动不是做好人好事而是把事情做好。”应急期间,灾区最需要的是救灾“生命线”畅通无阻——包括道路交通和通信信号。从这个意义出发,或许我们少往灾区打一个问询电话,少上一次通往灾区的公路,都善莫大焉。一定程度上,我们不缺少志愿者,缺乏的是专业、克制、理性的志愿精神。

  面对灾难,普通民众需要表达克制而理性的爱心。所谓克制而理性,就是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好恶率性而为;就是别被“激情”冲昏了头脑,去挤占那珍贵而有限的“生命线”;就是不要在微博中制造谣言,挑起事端,相互攻讦,做一些无聊扯皮的事。在抗震救灾中,如果我们没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可以付出,那么请去尊重救灾的秩序。普通如你我者,不如力所能及地做些可靠的捐助,然后点燃红烛为雅安祈福。有时候,守望就是一种力量。(燕农)

关键词: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理性,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