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为“领导带头吃鸡”谨慎叫一声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7日,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带头吃鸡肉,他希望能消除许多人对鸡肉的恐惧。最近,随着H7N9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家禽行业如履薄冰,“希望领导带头吃鸡”一度成为网上最热流行语。

  从“怕领导吃”到“请领导吃”,转变的背后,是家禽养殖业当前面临的一场危机———随着H7N9禽流感感染人数的上升,活禽市场首当其冲,成为受冲击最大的一个领域。以湖南一省为例,初步测算有近7000万羽家禽无法正常出笼,直接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

  公众对禽流感的恐慌情绪,对活禽市场产生冲击。此时,官员站出来带头吃鸡,以政府的公信力打消公众对家禽安全的疑虑,这是政府发挥引导、组织作用的体现。带头吃鸡者,虽然没有担负什么风险,却因其行动起到的正面作用,值得我们叫一声“好”!

  而回顾以往的新闻,大灾面前,有官员“带头捐钱”;水污染面前,有官员“带头喝水”;牛奶危机面前,有官员“带头饮奶”……一马当先、事必躬亲是公众对官员的基本期待,“其身正,不令而行”也早就是中国官场千百年来的准则。其实,即使在现代政治生活中,官员会“作秀”也是一项基本功。

  “带头吃鸡”也罢,“带头喝奶”也罢,官员“作秀”都可以理解为一种导向行为,对消除市场恐慌情绪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吃鸡”之外,更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养殖业度过当前难关。因而,对于“带头吃鸡”这种主动回应公众期待的“作秀”,我们在“叫好”的同时,也保留了三分的“谨慎”。

  其一,“吃鸡”有多少实质内涵?当着媒体的面吃一次鸡容易,能以平常心看待家禽却也不简单,因为前者是台面上的“偶尔为之”,后者才是每天实实在在的家居生活。因此,“领导带头吃鸡”除了要在食堂吃,恐怕还要在居家“带头买鸡”上有所表现。

  其二,“吃鸡”效果到底如何?“领导带头吃鸡”,说白了就是一次形象公关,以政府的公信力作担保,去为家禽的安全赢取公众信任。这一行为能否取得效果,前提是政府部门有足够的“信用额度”。如果该部门之前有过“辟谣失败”的先例,那这样的“作秀”无疑还会把谣言做实,“赔了信用又折鸡”。

  其三,“吃鸡”会不会开错药方?其实,无论领导带头与否,对于加工过的家禽,常识已经告诉了我们“放心食用”的答案。不过,从已经发现的病例来看,几乎都是与家禽有密切接触的养殖、贩卖者。因此,公众的担心除了莫须有的“病从口入”,更多的恐怕还是直接接触。因此,带头吃鸡虽然证明了食品的安全,怕也容易让人忽视“在加工的过程中,带上口罩和手套,在100℃水中煮2分钟”这一更重要的实现安全过程。

  “领导带头吃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公众的恐慌情绪,防止疫情对于整个家禽市场的误伤,为此值得叫好。与此同时,我们更期待政府有关部门有更多贴近公众生活的实际行动,从“带头吃鸡”到“带头买鸡”,再到“带头走近养鸡场”,切实改变养殖业的卫生状况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保护现状,而这才是从根本消灭疫情的治本之举。(周潜之)

关键词:领导,带头吃鸡,畜牧水产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