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我们何时可以走出教辅书梦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教辅,学生累弯了腰;卖教辅,商家赚得盆满钵满。教辅书市场规模约400亿元,为整个出版行业带来了60%的利润。层层加价、粗制滥造、盗版侵权、区域垄断等乱象频发,教辅市场亟待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4月18日《人民日报》)

  教辅书这一颇具中国特色的玩意儿,大家都不陌生。回顾那些年做过的教辅书,对其深恶痛绝的占多数。但是在追逐分数的巨大压力下,学生都要咬牙做下去,教辅书就是学生的梦魇,直到高考后才能真正摆脱掉。

  教辅书自诞生以来,就快速成长为一头庞大的怪兽,不再仅仅是辅导教材的单纯属性,而是沦为教育产业链条的敛财工具,养活了无数人。教辅书吞噬着家长的金钱、学生的青春,将教育扭曲成习题训练和模拟考试,失去了教育的原义。

  在暴利的诱惑下,依附教辅书而生存的各个环节,均绞尽脑汁从中牟利,诸多乱象亦由此而生。可见,教辅书乃是乱象之本,分数则是乱象之源,要想肃清教辅书市场乱象,就得正本清源,改变唯分数论的教育环境。道理谁都知道,而真要这么做,不仅难度非常之大,利益群体的阻力也很大。

  教育部所推行的教辅书新政,乃是从缩小教辅种类,控制入口的方法,试图以择优选择的手段,防范低劣教辅书进入学校。此种做法在短期内可以见效,却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根本,低劣教辅书曲线死灰复燃的几率非常大。而且,教辅授权模式使得垄断利益强化,因缺乏竞争而步入一潭死水,既得利益者得以分享暴利。

  学生是教辅书的事实消费者,但却罕能听到他们的声音,亦无人关心学生的权益,也无人去征求学生的意见,学生沦为教辅书利益链条下的牺牲品,任其鱼肉。因此,在清理整治教辅书市场的时候,不妨也征求一下学生的看法,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江德斌)

关键词:教辅书,教辅市场,利益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