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面对天灾 平凡良心也是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论是小卖部还是小超市,特点是一个小字,但店老板用义举写出了一个大字,这些平凡的良心,同样传递了一种温煦的社会责任,它的名字叫爱。

  清晨,华西医院手术室,突然开始晃动,地震了!麻醉师立即把病人移到一旁!手术室护士都去安抚自己手术间的病人……同一天,也是雅安电视台记者陈莹的婚礼,地震发生了,身穿婚纱的陈莹本能地拉着摄像,跑到街上,第一时间进行采访。婚礼泡汤了,优雅变成了狼狈,但谁不认为拿起话筒采访的陈莹不是最美新娘?

  医生,职责是治病救人,背病人也许不是分内事;记者,职责是采访报道,举行婚礼时仍不忘采访,也称得上做了“额外”的事。他们被关注,被礼赞,正是因为他们尊重自己的职业,贯穿其中的是爱与责任。

  在芦山地震中,爱,一直没有缺席,最丰盈的也许是亲情之爱。12岁的姐姐为保护两岁的弟弟,被砸成重伤,弟弟得救了;儿子上厕所被砸,埋在预制板下,母亲使出全部力气,独自将上百斤的预制板挪开,救出儿子,事后说不知道怎么那么有力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爱是臂膀,爱是托举,爱是力量,在生活中,点滴的亲情之爱也许不那么引人注目,无论授还是受,都没有特别强烈的意味,但危难关头迸发的亲情之爱,往往能够创造奇迹。

  除了亲情之爱,还有一种爱可称之为道义之爱。芦山地震现场有一位红衣女子,名叫张玉霞,她自家的小卖部已经坍塌了,将矿泉水免费发给村民;芦山县龙门乡是旅游小镇,牟顺华开了一家小超市,平时方便面十块,现在三块五,还帮人烧水泡面,直到停电停气。牟顺华说,“咋可能涨价嘛,乡里乡亲。”无论是小卖部还是小超市,特点是一个小字,但店老板用义举写出了一个大字,这些平凡的良心,同样传递了一种温煦的社会责任,它的名字叫爱。

  爱,代表不了全部,但不可或缺,没有爱的灵魂是苍白的。在芦山震区,到处流动着爱,闪耀着爱。

  有人把爱比作生命的火焰,也有人把爱比作清新的甘泉,还有人把爱誉为美德的种子,在地震灾区,爱就是承担,就是力量,就是希望,爱的语言是行动,是释放,也是信心。灾难也许无法避免,但多一些守望相助,就多一些希望;爱生长了,痛苦就少了。在悲伤的时刻,我们需要爱,也有责任释放爱,爱是永恒的美好。

关键词:地震,灾区,社会责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