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天当被,地作床”太辛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两名农民工在河南郑州某店面门前午休的照片,在微博上备受关注。他们满身是泥、头发斑白,躺在水泥地上,不管路边车来车往,就枕着烟盒和手套席地而睡。许多网友觉得很心酸,有些人感叹:梦想,有时候只是小小的一张床。(4月18日《河南商报》)

  佘宗明:农民工席地而睡的场景,委实很辛酸,但在现实中,它又如此常见。

  杨朝清:如果说,“弟弟要睡了”让人们见识到了儿童的留守之痛,“工人的午觉”则让我们体会到了农民工生存境遇的艰辛。

  刘鹏:对农民工而言,干着又重又脏的苦力活,略有间歇,就地打个盹已是难得,谁敢奢望冲个热水澡、睡在席梦思上?

  佘宗明:当住有所居遇上“天当被,地作床”,不免有些讽刺。当一只小小的床都梦寐难求,生存尊严注定也是贬值的。

  杨朝清:当城市的上班族正在为“桌趴族”叫苦不迭的时候,“农民工午觉”则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们把目光瞅向农民工的生活常态。

  佘宗明:席地而睡,没法剥离掉悲怆的意味,它也投射出一个群体的悲辛遭遇。如果发展不能指向对社会底层人群的生活改善,那其价值也会打折扣。

  刘鹏:也许对农民工的住房保障,短期内还不现实,可改善下他们的午休条件,比如搭个凉棚、铺个草席,应该不是很难。(主持人:佘宗明)

关键词:农民工,午休,水泥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