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请先开出第一张控烟罚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深圳控烟条例修订草案中的罚金额度调整幅度过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昨日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最快于下月中旬就“处罚金额”举行立法听证会。听证涉及条例中“个人公民、经营管理者、销售者责任”等六大事项8个具体条款,有意参加听证的市民今日起可报名。(《南方日报》4月8日)

  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控烟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14年来竟然没有开过一张罚单,这真是一个大笑话。这种有名无实,形同虚设的法规,不仅是深圳的尴尬,也是各地的尴尬。

  据了解,这次修订后的控烟法规,拟加大处罚力度,违法吸烟者由之前的被罚20元提高至500元;经营者不履行控烟职责的由被罚500~3000元急增至3万元;同时新增对吸烟室设置不合规的罚款2万~3万元,向未成年人售烟罚款增至2万元。

  深圳十四年来没开出一张罚单,肯定不只是罚金过低的原因,而体现了执法者的法规意识薄弱、执行力度太差,表明相关部门根本就没有真正履行过责任。演员成龙在全国两会上拍桌子说:“我们内地的执法太不严了,一帮导演到了新加坡不敢抽烟,可是到了珠海,在有警告的情况下依然抽!”可谓道尽了国内控烟执法的疲软。新加坡规定,在禁烟区吸烟最高可被罚款1000新元或者监禁6个月,这些不只是字面上的规定,而会被不折不扣的执行,因而也就有了威慑力。深圳此次欲增加处罚金额,更重要的是要伴以有力的执行,面对违规吸烟和违规经营的行为,有关方面如果开不出罚单,就是失职,就无法维护法规的权威和尊严。

  吸烟已经成了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而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一烟草大国,有着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烟民,烟草带来的危害也更为严重。据报道,中国有7亿多人受二手烟的危害,一支烟对健康的伤害甚至超过了雾霾天对人们健康的伤害。

  需要提醒有关部门的是,在提高罚金的同时,更要创造条件让群众积极参与进行监督,可以多借鉴一些控烟成功的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比如台湾规定,民众在禁烟区内拍摄到违规吸烟者,就可以获得卫生部门至少一万元新台币的奖金。作为全国第一个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的深圳,也将修定全国最严的控烟条例,它能否落到实处,有效禁烟,我们将根据它开出的罚单来衡量。(戴先任)

关键词:控烟,罚单,深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