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宴请转地下:反腐倡廉必须釜底抽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光明网评论员:内地及香港多家媒体暗访报道,某些地方政府、国企,将铺张宴请转入地下,有的将食堂秘密豪华装修一番自起炉灶,有的接头高档私密餐馆另开灶火,餐点菜肴更加精心定制,对酒水也有高招:将茅台等名贵酒饮装进普通矿泉水瓶中,或者在喝之前把商标先揭掉,或者干脆晋级为国内罕见的名贵洋酒。专人专事安排“食堂”宴席,专项经费置办酒水特供,吃得舒心,请得放心。中央反腐倡廉、遏制浪费以来,这些政府、国企,为保住那一口珍馐佳酿,顶风犯科,实在下足了功夫花足了心思。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为官做事之道被演绎得风生水起。舆论监督再努力也有力所不逮之处,事后惩治再严苛也跟不上事发的速度与数量。公款吃喝、腐败铺张,缘何如剜不清的毒瘤,除不尽的病变细胞?关键词不在“吃喝”,而在“公款”。因是公款,吃喝人不必理财算账,因是公款,腐败者无需量入为出,公家的钱,花起来得心应手畅快淋漓,而“公家”是为何家?掏空的无非还是老百姓的腰包。

  人性原罪,单靠上面的政策,三申五令声势再大,对于唤起长期腐败者的良心、羞耻心、自律意识,恐怕绝没有那么大的作用;至于来自群众和媒体的舆论监督,在犯事者眼中,更是只应该躲,没必要听,尤其不值得引起反思。物质基础决定意识,这一条最基础的唯物主义道理,在公款吃喝浪费里当然是发挥规律性作用的,三公消费9000亿,或者无伤大雅地少一点,如此有钱,如此丰厚的“物质基础”,管钱人花钱人的心态和行事方式怎么可能改变?与此同时,政府却对财政压力镇日哭穷,厉行节俭,压缩支出,在他们心里犹如丈八的烛台,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部分当权者的做派嘴脸实当千夫指。

  政策轻而易举被对策消解,只能说明政策本身的失策。究其原因,制定政策的“上面”,跟研究对策的“下面”,仍是一根链条上的利益共同体,小打小闹,今天抓紧,明天放松,触及不到利益的根本,政策当然只能陷入尴尬境地。一方面,政府部门年度预算制度令人哭笑不得,如果当年预算没有花完,转年得到的资金就会减少,为了保证后院池塘里的“蓄水”长盈不亏,各机关各部门当然要变着法地花钱,此种制度,与其说规范了预算使用,毋宁说变相鼓动了腐败浪费。另一方面,政府预算及费用去向这笔糊涂了很久的账,到底何时算清,由谁来算,何时公示,向谁负责?关于三公消费的编制化、透明化,到底有没有时间表,有没有诚意?不从“钱”上釜底抽薪,反腐倡廉,遏制浪费,就是一句口号。

  前不久一则这样的段子广为流传,某地方政府宴请美国官员,极尽好客之事,餐毕算账,美国官员大惊失色,纷纷拿出计算器来要算清各人消费额度:不论场合不论情况,美国官员因公消费资金都需要向公众主动述职汇报,一旦超出规定额度,任何人有权检举弹劾致其丢官获罪。公共财政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不应忘记的根本是,所谓当权者,只是人民权力的代管者,服务人,在致力于把当权者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时,不把真正权力主体的权力从笼子里放出来,制度、政策不会有意义。

  

 

关键词:政策,政府,公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