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监管失职,比“美素丽儿”更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视频截图。

  “美素丽儿”,荷兰奶粉品牌,号称是最接近母乳的奶粉,被曝造假。据央视昨天报道,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的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美素丽儿奶粉,将一些进口品牌奶粉与过期奶粉掺杂,重新灌装并私自更改保质期;甚至涉嫌用价格更低的低段奶粉冒充价格较高的高段奶粉。苏州质监部门已于去年11月21日查封了该公司的生产线。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说,用掺杂使假的奶粉喂养婴幼儿,会对今后身体发育和认知能力发展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苏州质监部门现场查封的婴幼儿奶粉,货值金额高达5000万元。以一个婴幼儿每月喝4桶奶粉计算,仅现场查获的这些奶粉,就足够12400多名婴幼儿喝半年。

  洋品牌造假如此,监管部门有何作为呢?

  据报道,苏州质监部门是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才采取查处行动的。河北省秦皇岛的周女士发现她买的美素丽儿生产日期标签和营养标示有问题时,她的孩子已经吃掉了几罐美素丽儿。为什么在消费者投诉之前,监管部门就发现不了问题呢?监管人员比消费者更专业,而且是专职,为什么不能在消费者投诉之前发现问题呢?难道他们还有比监管市场、保护消费者更重要、更紧迫的事情要干吗?而且,苏州市工业园区就有食品安全办公室,但他们连自己眼皮子底下的事情都没有发现。

  还有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据央视记者了解,在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的非法生产线被查封,法人代表被刑事拘留,部分美素丽儿奶粉被检测为不合格产品之后,当地执法部门并没有及时公布这些信息,更没有要求召回并停止销售相关的问题婴幼儿奶粉,美素丽儿的400客服电话依然畅通,而且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市场还在逐步扩张。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美素丽儿问题奶粉从未被召回或是下架,在各地的销售情况反而越来越火爆。

  一个洋品牌造假被曝光,人们不再买它,它对消费者的损害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是,监管失职,查了一个造假的品牌,会有另一个造假品牌冒出来继续坑害消费者。监管失职,比某一个造假品牌还要恶劣,可以让消费者对整个市场环境失去信心,甚至对社会管理失去信心。监管失职,是消费者没有尽头的恶梦。据央视报道,去年9个部门查处过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听起来执法力量很强大,消费者有强大的后盾。但是,报道没有说,他们是不约而同地发现了造假奶粉,还是有一个部门发现后,其他几个部门跟在后面“打死老虎”?更令人不解的是,打假成功之后,为什么“丰功伟绩”只躺在公文柜里,而没有成为制止假货继续侵害消费者的保护墙?

  市场监管出了问题,人们要问:监管部门在干什么?面对这样监管部门的失职,我们只能问:这些监管部门的上级在干什么?难道他们和失职的市场监管部门一样,放弃了对下属部门的约束、检查?这些机关都有不少管人的部门:人事、组织部门,纪检部门,他们对下级单位的工作状态都不了解吗?管人的纪律、规定,难道只是会上说说,墙上挂挂的吗?

  如果消费者要追究监管部门的责任,有没有可行、可靠的途径呢?估计是没有的,否则监管部门不会是这个样子。“把权力关进笼子”的问题不解决,很难把市场造假行为关进笼子。新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对食品安全监管有了新的分工,希望以后别九龙治水,能有责可问。(戎国强)

关键词:美素丽儿,奶粉,非法生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