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谁说雷锋精神看不见摸不着?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3-03-26 09:1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就听说河南邓州有个“编外雷锋团”了,2011年底我还动过心思,想自己去采访写出一部报告文学来。但在联系的过程中,我才得知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陶克同志已经开始行动了。于是,我就转而以解放军出版社图书编辑的身份迅速向他约稿,希望我能担任这部作品的责任编辑,他答应了。

  我为什么想写“编外雷锋团”?又为什么要策划编辑《编外雷锋团》呢?我们知道,2013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又恰逢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全军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常态化,雷锋图书肯定是一个热点。我想,宣传雷锋精神,如果始终只是围绕着雷锋个人的历史来宣传的话,那么雷锋精神的弘扬就很难与时俱进,从而50年来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工作就会处于低层次的循环。也就是说,雷锋精神依然还是看不见、摸不着。当我与“编外雷锋团”邂逅的那一瞬间,我就知道,我一定要抓住这个选题做成一部书。

  1960年,河南邓州560名热血青年入伍到沈阳军区某工程兵团,成为雷锋的战友。他们每个人都亲耳听过雷锋的报告,有的和雷锋在一起开过同一辆车,有的和雷锋在同一个房间开过会,有的和雷锋在一起读过书,其中有的还专门负责修雷锋开的解放车,有的还当上了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团长……与雷锋有过亲密关系的他们在陆续退伍、复员或转业后,把“雷锋精神”带回家乡,以一生不变的承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立足本职,50年如一日坚持像雷锋那样学习、工作,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传播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这些雷锋的战友从事的工作各行各业,但他们始终牢记老部队“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的“团规”,始终牢记“不靠雷锋沾光,要为雷锋争光”的誓言,“学雷锋,当传人”,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了把“学雷锋”活动坚持下去,他们于1997年4月成立了“编外雷锋团”,至今已拥有13个营、4500余名成员,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全军“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并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因为书稿是两位作者共同完成的,而其中第二章的作者蒋永武同志在10年前完成书稿后因病去世了,因此,无论在写作风格、语言和结构上,都需要在编辑中进行合理的剪裁,以达到无缝连接。为了凸显主题,我将陶克同志原定的书名《雷锋第二进行曲》改为《编外雷锋团》,更直接更鲜明更接地气,并重新设置了各个章节的标题,将“编外雷锋团”的历史有机地形成一个有程序、有节奏、有层次的整体,正是“雷锋战友话雷锋,唱响主旋律;雷锋战友学雷锋,弘扬真善美;雷锋战友做雷锋,传递正能量”。

  “雷锋是谁?雷锋从哪里来?雷锋到哪里去?”这是一个问题。近几年,个别人在网上诋毁雷锋、恶搞英雄,有的媒体还把“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座”当作热议话题,我们还经常听到有人说“什么年代了,还学雷锋”,也有人说“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了”。这说明“学雷锋”已经在当下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其实,仔细琢磨这些话,我觉得人们都是在嘴上埋怨“学雷锋”的少了,心中却渴望“学雷锋”的多起来。而《编外雷锋团》一书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这部报告文学全景式记叙了“编外雷锋团”如何把“雷锋精神”同行业管理结合起来,使得“雷锋精神”的学习既有领导率先践行的示范效应,又有政策机制的规范效应,实现了由自发到组织、由个体到群体的转变,成为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从而使得“学雷锋、做好人、做好事”成为每一个人在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自觉行为,是实现学雷锋常态化的科学发展和实践创新,从而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要求提供了可信、可学、可用的经验和模式。通过这部作品,人们可以看到“编外雷锋团”是“学雷锋常态化的先行者、学雷锋规模化的开拓者、学雷锋经常化的实践者”。编辑中,我将我的这些思考都通过文字落实在封面、封底的设计上。

  如今的“编外雷锋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3个营、4500多人的社团性公益组织。他们把“学雷锋”的接力棒从560名雷锋战友的手中传递到千千万万的中学生、大学生和网友中,成为中原大地一张鲜亮的道德名片,可谓是续写雷锋精神的时代传奇。在他们身上所涌动的雷锋精神是激励我策划出版《编外雷锋团》的动力,也让我感到温馨和幸福。

关键词: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