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出彩”与“中国梦”
——“让我们出彩”(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5: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去年11月29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九提“中国梦”,其中说到“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出彩”,一个生动的词汇被突出地进入了广大中国人的视野。

  什么叫“出彩”?就是引人注目,就是十分完美地展示自己的长处。一个人能够出彩,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

  “中国梦”当然是国家民族的大事情,但,大事情是由小事情积聚起来的。好比高楼大厦是由一块一块砖石砌起来的,大江大河是由一支一支细流汇成的一样。13亿人的你追我赶,争相“出彩”,那么中国梦就将由宏观的概念上的理想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生生的现实了。

  有道是“时势造英雄”,伟大的“中国梦”的提出,这样的时势大大地有利于所有有志者的成就人生,实际地感受到人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但是,有了出彩的“机会”并不等于就有了出彩的“事实”。

  无数实例表明:有的时候,机会非常好,非常理想优越,就是因为我们认识不到,或者虽然有了认识但没能抓住,错失良机,结果一事无成。

  真正“出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首流行歌曲叫《真心英雄》,其中唱道:“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不下苦功夫,就不会有真东西,没有真东西,也就谈不上出彩。

  当我们把“中国梦”这样的伟大理想熔铸到我们血液里来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下定决心,努力奋斗,把出彩的“机会”变成出彩的行动和“现实”。

  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成为“空谈家”,我们才能在全民族奋起实现“中国梦”的热潮中,实现自己个人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建立自己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功劳,进而无愧于我们的时代!

关键词:出彩,中国梦,储瑞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