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收“进城费”的凤凰不再传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5: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要终结了!”湖南凤凰县日前公布,从4月10日起,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21日《人民日报》)

  沈从文先生笔下,那个干净纯真几乎不带烟火气的凤凰,真的是一个传奇。凤凰古城也许还能出作家,但照现在这个样子,估计再也写不出“凤凰传奇”了。

  当地称,“凤凰古城一直是收费的,以前是景点收费,景区不收费,现在是把方式和内容进行了调整。”既然一样,为何要改?很多人来凤凰,只为感受古城氛围,未必就去逛景点,未必就要花门票钱。可现在不同了,不管玩不玩景点,掏钱才能进城,这跟“进城费”有多大区别?这不是强制消费是什么?

  历史早就证明,无论是一个封闭的社会,还是一个封闭的城市,都是没有前途的,时代的进步,很大程度体现在城市之间无缝对接上。就在许多城市为了更好地吸引资金、人气,千方百计地拆除各种有形无形围墙的背景下,凤凰却选择了收“进城费”,试想,如果其他旅游城市都这么做,会是何等景象?

  凤凰收取“进城费”,很明显是利益趋动。可是,利益有大小之不同,也有长短之区别。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或许会在短时间内增加一点门票收入,但景区的收入,并不仅仅来自门票。像杭州那样,以西湖为子,以整个杭州为盘,这才是大手笔大智慧。游客在凤凰的消费,难道不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这会削弱凤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不少地方都在发展旅游业,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可在路径上,有些地方却急功近利,做的是“一次性买卖”,以至于不少游客“不去遗憾,去了后悔”。这些地方想吸引“回头客”是很难的,其旅游产业几乎不可持续。

  凤凰高度依赖旅游,也曾创造了一段古城保护和开发的佳话。可现在的凤凰,开发大于保护,经济超过文化,急功近利之下,收获了门票,也收获了吐槽,沈从文笔下的“凤凰传奇”,已有渐行渐远之势。在这样的情形下,凤凰本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现在这么做,不仅削弱了美誉度,还等于向“回头客”关上了大门;这么做,不仅不再有文化传奇,而且不会有经济传奇。(毛建国)

 

关键词:凤凰古城,收费,景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