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房子、离婚以及权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何中国人年纪轻轻就要当“房奴”?昨天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副所长、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琴研究员认为,主要的是现时中国的城市居民“同城不同权”,居民的各项民生权利和产权房捆绑在一起,最典型的莫过于受教育的权利。

  房价上涨的原因十分复杂。在限购限贷的政策下,投资性需求基本被挤出,改善性需求受到抑制,鼓励的是刚需买房。需求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房价仍然在上涨,可以看到我们的刚需是多么强大。这些刚需里很多都是年轻人,以他们的收入,他们买房子可谓压力山大,可为什么即便啃老、即便生活质量下降也要买呢?房子作为一个居住场所,租房和买房差别不大,房子的真正刚性所在,是它成为了权利的载体。没有房子,入不了户,你就无法平等享受到城市里的种种教育资源,而在中国文化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所有家长绕不过去的一个坎,这两者一结合,你不买房子行吗?不要说丈母娘不同意,你自己也不会答应。北京五道口的一套天价房最近被众网友调侃,它敢挂这么高价的底气就是三个字——学区房。

  所以仅仅靠经济手段打压房价,真的未必见效。尤其是通过加大交易成本的方式,在一个卖方市场里,只能增加买房者的痛苦指数。日前,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门口放了一个告示牌:房市有风险,离婚须谨慎。因为,随着国五条的推出,估计想买而买不了的人群当中,即将掀起一场假离婚的高潮。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离婚人数此前平均每天只有几对,但楼市调控“新国五条”出台后,离婚人数异常蹿高至平均每天30对以上。为了一套房子,竟然要冒这么高的道德风险,这样的乱象,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买房子也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自由。相信限购限贷的政策只是一个过渡,等到各种资源的分布更加均衡,等到住房不再是各种民生权利的独特载体,等到保障房大量上市,等到财政体制改革、从前端征税变成持有环节征税,为了买房而离婚的闹剧当可终结。(董碧辉)

关键词:房子,离婚,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