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铁路政企分开只是第一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铁路政企分开,奠定了整个交通运输领域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体制基础。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解决了铁路多年政企不分的难题,迈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重要一步。政企分开,裁判员和运动员不再集于一身,监管将更尽责、企业经营将更自主,有利于从体制上保障铁路运营秩序和安全,还有利于社会资本的进入。

  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铁路政企分开奠定了不仅在铁路行业、而且在整个交通运输领域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体制基础,其深远影响涉及整个交通运输领域,甚至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本次大部制改革把铁路政企分开作为突破口,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政企分开后,至少有三方面的问题不容回避

  铁路政企分开,并不是说铁路改革已经完成,恰恰相反,这只是改革的序幕。比政企分开更难于处理的挑战将随之显现,至少有三方面的问题不容回避:

  第一,本次改革将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在交通运输部内如何整合,对交通运输部是一个巨大挑战。

  2012年底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9.6万公里,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但我国又深受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的困扰,大量用汽车运输煤炭等基础原材料,用稀缺的石油资源换廉价的煤炭资源,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不含远洋运输,我国铁路货运周转量的份额从1978年的73%下降到2011年的27%。交通运输结构扭曲造成了物流成本高、公路死伤事故频发等一系列问题。

  交通运输部如何摆正位置扭转交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不仅涉及机构职能整合,而且涉及观念、政策、规划、规范、工作流程的调整,同时还涉及与国家发改委的职能调整。另外,交通运输部还负责管理国家铁路局,而国家铁路局除负责安全监管,还要承担对其而言完全陌生的经济监管职能。交通运输部进行职能整合、重新定位、机构重组的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第二,铁路巨额债务和公益性运输亏损问题亟待解决。截至2012年三季度,原铁道部负债增加至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2%,并且在2014年将进入还债高峰。进行大规模铁路建设,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并不可怕,令人担忧的是投资形成的资产不能创造预期收入。高速铁路的技术标准高,建设运营成本高、票价高,且与既有线不兼容,普通客车不能上高速客运专线运行,导致投入运营的高速客运专线普遍严重亏损,而老百姓抱怨“被高铁”。

  在铁路政企合一的原有体制下,公益性运输(包括农产品运输、学生票半价、客票价格长期不变等)是用货运收入来弥补亏损的。政企分开后公益性运输亏损不能再由铁路总公司承担,需要国家财政补贴,而国家财政该补贴多少?如何补贴?无疑将面临艰难选择。

  第三,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需要进行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改革。铁路政企分开的最主要目标是,焕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输效率、加快铁路发展。如果不进行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铁路运输企业重组,上述目标将无法实现。我建议当前可从推动形成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控股公司、三大区域铁路公司为市场主体的改革入手。

关键词:政企分开,铁路,运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