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媒体评长沙落井女孩:夺命下水井拷问城市良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评长沙落井女孩:夺命下水井拷问城市良心

长沙市民在出事地点为杨丽君祈福。图片来自于网络

3月22日晚9点多,暴雨夜,长沙涂家冲赤黄路一片汪洋,21岁的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下水道,被急流卷走。长沙全城开展大搜救,热心市民祈祷奇迹发生……(3月24日《潇湘晨报》)截至昨晚8时,杨丽君仍然生死不明。

惋惜

城市发展不能只重面子

花季女孩不幸落入下水道,引发全城关注,牵动众人心弦。各部门的生死营救、媒体的持续报道、市民们的自发祈福,无不令人动容,但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希望也正在一点一滴地流逝。

张开血盆大口的无盖下水井吞噬了一条无辜的生命,这令人悲恸的场景似曾相识。2010年5月,广州,一名清远女生坠入下水道身亡;2011年6月,北京,两位河北男青年推车时坠井身亡。究其原因,均为事发时井盖未盖。

据长沙警方推测,杨丽君出事时井盖或因地下水暴涨被冲开,而据围观者称,“这里的井盖经常被冲开”。一场暴雨就能轻易卷走的井盖,正在吐露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真相:城市窨井盖的牢固程度和下水道的防护级别远远不能确保行人的安全。

到底是井盖的质量不过关,还是管理部门疏于管理、养护不当?无论如何,管理部门都难辞其咎。某些管理部门只顾着安装井盖,其后的管理、维修、养护统统甩手不管,因为一个井盖竟然涉及市政、供电、煤气、自来水、热力、广电、联建、网通、移动、电信、交警、公交、园林等15家责任产权单位。职责范围的不明确,导致很多时候出事了,还不知道是谁家井盖惹的祸。

当然,排水体系的短板不止是井盖,下水道的排水不畅也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倘若下水道足够宽大,排水顺畅,女孩即便落井,仍有很大生还希望。

一次次类似的悲剧提醒我们:城市发展不能只重面子,不顾里子,看不见的基础建设工程,有时比看得见的政绩项目更关乎民生利益。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良心出了问题,难免酿成大祸。(段思平)

质疑

搜救很必要真相更重要

一个女孩的不幸,众多热心市民和网友纷纷为她祈祷,见证了善良的人心,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市民对城市管理缺陷的羞耻。即使在井盖的责任部门履行赔偿义务之后,还应该进一步追问真相,追究责任,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全城大搜救,有“以人为本”光辉的彰显;事后的赔偿,有完善的善后机制。然而共性的问题是,却几乎都没有具体的人为此承担责任。夺命的,绝不仅仅只有看得见的井盖,实际上还有一副看不见的“井盖”,它遮挡住了真相,从而也叫停了本应该刨根到底的问责。

为什么下水道口没有井盖?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称,可能是地下水暴涨,从下面冲开了出事的下水道口井盖,地面上流水又湍急,直接将井盖冲走了。推理的逻辑,清晰合理,避免了缺失失修的人为责任。然而,这恐怕还不是真相,真相还需要进一步追问。

如果地下水能够从下冲开下水道口井盖,可见水压不同一般,必然形成看得见的巨大水柱,不仅行人不会主动往里面走,应急部门也足够得到预警信息,采取了必要措施,否则,城市面对暴雨的应急机制到哪里去了呢?

退一步讲,直径1米的圆形井盖,能被街道上的平面水冲走很远的距离,大概也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街道上的积水不是平面积水,而是滚滚洪流;另一种可能,井盖的质量不合标准,重量不够,轻易被冲走了。如果是滚滚洪流,早就应该设置禁行标志了,可是我们没看见;是不是井盖的质量有问题,还需要真相来回答。

打蛇要打七寸。井盖夺命何时不再发生?就必须掀起那一块看不见的遮掩真相的井盖,并追究责任。长沙持续的全城搜救固然重要,但只有继续深入追问井盖本身的真相,不管是规划不当,是失职失察,还是违法犯罪,都应该将真相和问责告诉广大群众。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对事实负责、对人民负责。(郭文婧)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长沙,落井女孩,下水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