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城镇化莫唱“空城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更好地解决城镇化中人的问题。农民进城后,如何在城市里享受到较为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说到底都要依赖于产业发展的支撑。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城镇化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推进城镇化及相关改革建言献策,其中城镇化和产业发展的关系被多次提及。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城镇化进程中,这的确是一个需要引起更多重视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既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时期。但在这迅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令人颇为费解的现象。一些地方,不是根据地方经济及产业发展情况来推进城镇化,而是盲目造房子、盲目建大城,幻想着房子造好了,城镇规模扩大了,人口自然就迁移过来了,城镇化自然也就实现了。这样片面追求规模扩张的城镇化,其中既没包含人的城镇化的应有内涵,也没有考虑到合适的产业支撑,显然无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产业兴旺对于城镇化进程究竟有多重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首先要看看产业发展对于人有多大意义。毕竟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逐水草丰美而居”,曾是远古的游牧民族迁徙的目的,也就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能过得更好。同样,对于如今渴望进城的农民而言,他们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全家生活得更好。试想一下,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农民进城后,面对的是个仅有许多高楼却无任何产业的“空城”,在这样的城市里,他连个安身立命的工作都找不到,全家衣食无着,这城进得还有啥意义?这样的“空城”还有啥吸引力?

  所以说,人为造城不可取。城镇化建设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要实现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相融合,这才是城镇化建设的根本。一方面,有了产业,才能创造出就业机会。有了充分的就业机会,进城农民才能乐业。乐业之后才有了实现安居的可能。另一方面,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更好地解决城镇化中人的问题。因为城镇化不仅仅要解决农民身份转换的问题,还要让农民进城后,在城市里享受到较为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说到底这些都要依赖于产业发展的支撑。

  城镇化被认为是未来20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它既是一个大战略,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实现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一方面要在顶层设计时就融入产业配套的理念,让合理的产业布局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一味地将附加值高的产业配置给大城市,却忽略中小城市的作法显然并不可取。另一方面,要合理引导产业转移。这种转移不应仅局限于区域之间,也应包括大中小城市之间。中小城市通过接纳产业转移及转型升级,培育出自身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为加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供坚实基础,进而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吸纳能力,这恐怕才是城镇化进程该有的轨迹。

关键词:城镇化,产业,发展,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