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治大国如烹小鲜”说给谁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主席19日首次接受外媒采访时说,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懈怠,不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习近平主席坦言国家的真实情况,面对13亿人口、经济发展进入“深水区”、诸多矛盾共存的社会问题的关键时期。他引用出自老子《道德经》的这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将治国之道比作烹饪之道,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必须要恰到好处,不能过头,也不能缺位,才能把事情办好。他做出的表态,道出了人民内心的期待,迅速引起了人民的共鸣。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和“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执政态度和治国理念,而这番话是说给谁听的呢?

  一是人民。中国由一个备受欺凌的弱国到在世界具有发言权和权威的大国,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血泪,是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我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飞跃,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作为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国家没有任何发展经验给我们借鉴和参考,唯有“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地探索中寻找真正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发展模式。虽然我国出现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等缺失问题,但是党和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从未改变。习主席的这番表态是在向人民表信心和决心,希望人民以正确的心态面对问题,共同携手度过难关。

  二是官员。习近平主席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和“治大国如烹小鲜”是在向所有的官员喊话和警醒,身为人民的公仆必须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利谋取私利,将权利“特权化”“私有化”,将人民践踏在脚下。他希望“上行下效”成为现实,究竟如何做请官员们思量。

  习近平主席从容、淡定的说出了中央领导的执政理念,是气魄、睿智的表现。有这样一位有魄力的智者做舵手,这条承载着13亿人口的“大船”一定可以安全的驶出“发展的浅滩”。(刘鑫)

关键词:治大国,烹小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