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治大国如烹小鲜”关键是不折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烹小鲜而数挠之,则溃,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惑。习近平借用“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古训正是在告诫我们,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要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做到不折腾。

  党中央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诫我们要不折腾,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折腾的“翻版”比比皆是,出台的政策朝令夕改、刚盖的楼房想拆旧拆、上亿的工程说废就废,等等,这都是折腾。归根结底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作祟。

  大部制改革可谓今年两会的重头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已刻不容缓。两会刚刚结束,李克强总理便“马不停蹄”地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并研究部署各项改革任务,同时还列出了工作时间表。在会上,他重重地留给我们一句话“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因为在大部制改革中,中央部委的改革犹如大楼的地基,如果基础不牢,地方政府相应的职能部门建设与其科学匹配将成为泡影。所以,改革急不得、折腾不得。

  在改革步入深水区后,各级政府、干部更要学会摸着石头稳步前行。防止决策“拍脑袋”、讲话“一言堂”、行动“一根筋”。要群策群力,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准老百姓的心坎干。否则容易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群众工作虽然也想做、也敢做,但是却没有把好群众脉搏,最终成了瞎折腾。大同县的小康“返贫”难道不值得深思吗?俞正声“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又怎能不令人振聋发聩?

  杜绝瞎折腾还要厉行勤俭节约。从李克强总理“约法三章”中我们也能读出他力争构建节约政府的决心,这是一份通往民心的契约。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我们的粮食、能源、公费支出、人民期盼都经不起折腾。因为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所以,干部改作风就要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做出样子。信心满满地将自己的一举一动晒在阳光下,使公权力被照得通体透明,以此来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干部瞎折腾。

  在中国精神的引领下,希望各级干部都能成为“烹得小鲜”的“高级大厨”,不折腾,实事求是,实干兴邦,带领群众共同实现“中国梦”!(董张慧)

关键词:烹小鲜,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