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新富”地区不能撒手农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因煤而“新富”的地区,民间资金热衷于高风险领域,引发诸多社会问题。而发展高端农业,可以为浮躁的资金寻到稳妥的投资方向,为求富的农民开启勤劳致富的渠道。

  近年来,一些地区因煤而富。这些“新富”地区,靠投资煤矿、征地补偿等先富、快富的例子层出不穷,对当地农民造成强烈心理冲击。不少农民梦想快富,不再安心从事传统农业,而是将血汗钱大量用于盲目投资、高息放贷、非法赌博等方向。但快富神话不可复制,大多数“追梦者”最终面临投资失败、放贷无法收回、赌博破产等残酷现实,陷入困境的农民也不愿回归农业,变为“闲人”,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其实,在这些资本大量聚集、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富”地区,农业依然是根本,非但不能放弃,而且大有作为。

  这些地区有以下独特优势:一、有耕地。大量抛荒的土地可供利用,且土地肥沃;二、有市场。大批富裕居民对农产品消费需求提高,崇尚绿色、有机农产品,但留守村民很少,自产的土鸡蛋、小杂粮等馈赠城里亲戚都不够用,更不能供应市场;三、宜高端化生产。这些地区多是半干旱地区,多产杂粮。以前由于杂粮产量低、价格便宜,化肥、农药成本高、效益差。如果从绿色、有机生产的视角看,则恰好是优势:有机生产不需要化肥、农药,特点就是产量低却有超高价格;四、有资金。富余的民间资金在高风险项目上失败后,开始寻求稳妥的实业投资;政府财政充足,可保障技术培训、配套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

  因此,政府应该大力引导民间资金从高风险领域流向“高端农业”,为浮躁的资金寻到稳妥的投资方向,为求富的农民开启勤劳致富的渠道。更重要的是,扶持一批从事高端农业的企业,以现代化经营的方式重组农民,保证先进的管理并执行严格的绿色有机生产,从而形成高端品牌获得有吸引力的回报。(本报记者姜峰整理马国英绘图)

关键词:农业,地区,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