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烟草给旅游提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4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信息社会,广告无处不在。合理的信息传递,大家伙儿都能理解。但是那些强制性的信息垃圾,确实让人非常愤怒。多年来大家手机上的垃圾短信见多不见少,如今已经少有人再有兴趣去质疑“相关部门”的管理效果。同时,日常生活中视觉上的信息污染也不少,而且,因其污染性质属于“润物细无声”,管理的缺位也就显得更“正常”了。

  据洛阳市部分导游反映,洛阳市旅游部门从本月开始进行导游证年审,要求每名导游再交150元,购买一套印有大块黄金叶标识的定制服装,否则不予年审。此事在网上披露后,引起众多网友围观热议,洛阳市旅游局也就此作出回应。“在洛阳做地接的导游,穿什么衣服的都有,很影响导游职业的整体形象,很多游客反映导游穿的衣服很随意,不像工作人员。”对于部分导游因为衣服上的黄金叶标识太大、过于显眼而产生抵触情绪的情况,旅游局已经和烟厂协商过了,接下来会让服装厂缩小衣服上的香烟标识。

  洛阳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世界文化名城,各国、各地游客众多,导游数量自然也得符合行业需要。设想一下,洛阳各旅游景点导游统一穿着印有大块黄金叶标识的定制服装,会不会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视觉效果?如果不加说明,人们觉得这些穿黄金叶标识定制服装的人,究竟更像是烟草公司的推销员呢,还是负责向人们介绍洛阳历史文化的导游?会不会,洛阳给无数游客带来最深印象的,就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烟草文化?

  烟草广告带来的视觉污染如何治理,从当地旅游局相关领导的回复里完全看不出来。另外,也还有经济账要算。如果像旅游局所说,做这批“导游制服”的成本旅游局摊一半,导游个人摊一半的话,那么,难道“黄金叶”的广告,是旅游局免费赠送给烟企的?旅游局凭什么要白白给此烟企做这么声势浩大的广告?俗话说投桃报李,烟草企业给了旅游局什么样的大便宜?有无可能,广告费“黄金”万两早已经进了某单位或某人的账户,只有“叶子”飞到了导游们身上,同时导游们还得为这片片落叶掏腰包?如此推算,旅游局简直有可能一箭双雕,广告费服装费,一样也没落下。

  现在国家对烟草广告控制很严,烟企只能靠打擦边球来扩大影响。不知洛阳旅游局对《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是否了解?不知洛阳当地工商机关对此如何评判?但舆论已有公论:若旅游业要靠烟草来提神而没人监管,这个行业早晚得患上不治之症。(侯江)

关键词:导游,衣服,烟草广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