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国五条”细则凸现调控延续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办公厅3月1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至此,备受瞩目的“国五条”细则落地。

  楼市调控力度加码,是对近期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作出的正式回应。与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国五条”相比,实施细则比此前的市场预期更加严厉。这体现在:规定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按20%税率征收等新规。

  以严厉的行政政策、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形成遏制之势,凸现了楼市调控的延续性。下一个问题是,“国五条”细则能否扭转楼市氛围,实现与政策意志的合拍?

  这需要两方面前提。一方面,要看地方版楼市调控政策,能否及时出台,并不打折扣地体现“国五条”细则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看楼市外围环境是否出现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既包括宏观经济形势是否平稳,也包括楼市刚需能否有效释放。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城市房价重拾上涨之势,即与上述两个前提有关。宏观经济重点转向稳增长,货币调控手段趋于柔和,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因此得到了释放空间。这是楼市发生逆转的内在原因。楼市逆转反过来又激发了关于楼市调控政策是否松动的猜测,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打“擦边球”的冲动。“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即是对调控政策没有松动的又一次声明,也是对地方政府稳定房价之责的再一次强调。

  如果“国五条”细则能够得到严肃执行,宏观层面没有突变,那么在政策时滞效应结束后的三季度左右,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有望得到遏制。但是,从楼市是否能够稳定下来这一调控的基本出发点考量,不仅应该强调楼市调控政策的严肃性,还应该对楼市忽冷忽热、越调越涨的怪象进行切实调理。否则,刚性政策的加码,就始终不能消除因为刚性需求被压抑而突然爆发的可能性,一些地方政府突破调控限制的冲动也会时时发作。

  现实情况是,土地所有权为地方政府所有,无论是为地方经济发展还是追求政绩,在缺乏其他竞争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就总会想法从土地中寻求财政来源;社会资金缺乏投资渠道,就总会打楼市的主意;社会融资多寡不均,就总会让一些能够以低成本获得资金的大企业进入楼市,成为地价、房价上涨的推手。

  真正让楼市健康起来,需要更广泛、更深入的综合治理。有了这个前提,楼市调控才可能变得简单起来,市场力量和行政意愿,才可能实现共振。(迩晓)

关键词:国五条,房地产,调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