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小学生“减负令”不能局限于减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16: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北京颁布“减负令”,就中小学课时、家庭作业、考试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减负标准。考试上,“减负令”提出“小学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期末可以举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学科考试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也就是说,小学期中考试将被叫停。

  曾几何时在我们还在上学的时候各种减负的声音就在传递但是国家虽然颁布三令五申,但减负纲领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搞的轰轰烈烈最后不了了之,学生们的负担甚至不减反增。减负是一件好事,但减负令能否行得通,如何行得通,还有待考究。

  减负令若要行得通,做到真正的落实还需要找到学生压力重的根源,从根源上下手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减负而不是一个“花架子”,所以减负令的实施不能仅局限于减负二字。

  首先,学生们的课外作业。我国是九年义务教育,但还是需缴纳一定的学杂费,正式这学杂费给予了学校变通的空间,制定某书店、某商店让学生们买课外读物课外作业,从而从中获取回扣,所以一要治理学杂费问题。

  其次,就是以成绩为划分学生等级问题。部分学校为了达到好的声望让领导有好的政绩,校领导为提高学生综合成绩给老师施压,然而老师就只能把压力施加在学生身上,甚至按照成绩排座位,增加紧张感。促使学生们用疲劳战术提高成绩,从而导致学生们一步入教室就有写不完的作业买不完的辅导书,所以二治学校以成绩划分学生等级问题。

  最后,改变传统教育观念。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社会上需要各种不同职能的人才,传统的应试教育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国际人才需求的标准,学校应加强学生们的发散性思维的培养,让他们找到自己发挥能动性的平台,多让学生们去户外培养下情操,多参加些动手动脑的活动,将教学理念娱乐化让其学生们愿意去学,在娱乐中获得知识,寓教于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三改教育理念。

  减负令能够坚决的实施下去,雷声大雨点更大,从细节入手,抓住弊端招招打准。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祖国的花朵就将不再受内力外力压力的困扰,自由茁壮的成长。(李志斌)

关键词:小学生,减负令,考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