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农民也要职业证,想做你就能做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前天,重庆市农委主任夏祖相接受专访称:今后,“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的代名词,而是一种职业,要给他们发职业证书。重庆已制定了工作目标,将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将颁发《新型农民职业证书》之类的凭证,让世人都知道,在重庆想做农民,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得了的,也要持证上岗。———《重庆商报》18日

  费解

  难道有候补农民?

  森样能:农民不仅是职业,也是一种身份,没拿到证的不会成为“候补农民”吧?

  关山走遍:人家自己的地,没有证,难道不准人家耕种?按非法经营处理?

  飘零燕:没证是不是要收回土地让农民去打工?须防有人趁机打农民土地的主意。

  Pengwqr:如果不让当农民,他们做什么,吃什么?

  质疑

  老板官员有证吗?

  史璞:企业老板、政府官员没有职业证书,为什么却让农民持证上岗?

  若思若渺:农民80%学历不高,耕了几十年田,谁还静得下心来培训拿证啊?

  不知月色为谁好:完全搞不清权力的边界在哪里……

  欧阳百利:还持证上岗呢,在某些地方,再过几年可能都没人愿种地了,到时求人还来不及。不过,走农场模式可能是一条出路。

  调侃

  上厕所也发证吧

  不沉默象山:现在几乎所有证件都是捞钱工具,又可以发证收钱了。

  老芋头:又是一个大产业!考证、持证、验证、换证,这产业链长着呢!

  唐好无语:我看上厕所也得要发个证,尿不准的不得如厕。

  秋月夏阳:建议民政部门年年验结婚证,计生委年年验出生证,教育部年年验学生证。

  聂赛:以后吃饭也要培训一下,发个证书,吃饭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吃的。

  思考

  赚钱才是硬道理

  陈林清: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是对的,“持上岗证才能做农民”则有点偏颇。

  李世成:这个想法有点意思,农民应该是职业而不是身份。

  果姥:让人都想当农民的先决条件就是种地能比打工赚更多的钱,其他外在的形式倒是其次。

  赞成

  持证农民有着数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要把农民资格制度理解为政府补贴农民、支持农业的措施。农民免费参加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是政府的责任。不要误解为发证书是赚农民钱。我多次给农民培训上课,农民对不交学费还有补贴的学习很乐意参加。其实农民教育是由政府出资的,农民不仅没有负担,还有补贴。这是WTO绿箱政策支持农业的重要途径。资格证书有助于提高农民地位。

  土品达人:听说在德国早已是这样了,做农民并不是每个人都行的。

  建议

  要研究“农民口味”

  CAU爱群:现在政府出钱请农民来学习,个别人还不愿意来,或者只为领钱才来,当事部门应该好好研究农民教育的内容、方法,使培训更符合农民的需要。

  背景

  多地试点职业化

  职业农民“持证上岗”应是今后方向。据媒体报道,国内多个地方已对农民培训发证。截至2011年底,江苏无锡已有26600多名职业农民通过培训、考核,拿到资格证书后“持证上岗”。宁夏青铜峡市、合肥庐阳区也有不少农民参加种植培训,拿到职业资格证书。本专题整理杨平(感谢新浪网友)

关键词:农民,职业,培训,证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