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劳动创造财富 休假事关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1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展的成绩、增长的奇迹,正在由劳动的汗水浇灌而出;然而,休息也是发展的动力

  中国人每年的公共假期有115天,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此消息一出,网上一片戏谑之声,网友纷纷吐槽:哎呀,我又拖了大家的后腿!

  调侃虽属自嘲,却或多或少与我们的日常体验相符:假期虽有,却因种种原因,休不大够。

  从大处讲,这与我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正值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中国在爬坡,各阶层都在甩开膀子大干。发展的成绩、增长的奇迹,正在由劳动的汗水浇灌而出。不光经济领域,种种社会事业,历史的短板亟须弥补,现实的任务亟待完成,这注定了当下是一个忙碌的时代。

  时代大势决定了个人的选择。国人正怀揣着瑰丽的生活梦想,奔跑在路途上。很多人选择加班加点,希望精确地切分个人时间以换取更多的财富回报,在理性经济人意识的支配下尽力拼搏,无暇休息。

  然而,我们已经逐渐站在了新的发展关口。

  中国已经迈过了单纯追求增长速度的门槛,实现可持续的和谐发展成为主流基调。劳动与休息要统筹兼顾成为社会共识,人们发现:休息也是发展的动力。

  还是从宏观上说,充裕的休息时间可以保障国民健康,对于降低公共卫生医疗支出、保证劳动力供应有着重要意义;假期让人们脱离了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带来的压力,对于提高公民幸福指数至关重要;假期还能刺激休闲经济的发展,带动消费增长,拉动内需的扩大。

  从个人的发展而言,财富的堆砌和终日的劳作并不能成就一个健全人格,每个人的生活中也不能总是充斥着工作和加班。现代工业生产带来的劳动流水线化,容易导致一种“西西弗斯困境”:日复一日地重复劳作,且永无止境。劳动乐趣逐渐丧失,马克思所说的劳动对人的异化逐渐产生。劳逸交替、张弛有度才能不断积蓄“再出发”的动力,实现人的健全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休息权利应该得到充分保障,对休假的认识也应该做相应的调整,不能在“休假”和“不敬业”之间画上等号,提倡可持续发展,不鼓励透支将来的一时拼搏。不光要创造条件尽量保证公共假期,而且,还要按照国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的目标努力,早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国人休得充分,干得开心。

关键词:劳动,发展,休息,假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