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当街赤膊跑步”是激励还是侮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道路惊现一批“赤膊男”。

  没完成销售业绩,会受到什么处罚?大冷天脱到只剩短裤,赤膊跑三环!昨日上午,三环路惊现一批“赤膊男”。他们喊着“一二一,一二一”的口号,在瑟瑟冷风中,从成渝立交慢跑到龙潭立交,队伍中还有几位身穿单薄运动衫的年轻姑娘。(2月19日《成都商报》)

  寒冷的冬天,叫男员工只能穿短裤,“当街赤膊跑步”,虽然多数员工表示“可以接受”,受罚也只是“愿赌服输”,但连过往行人都为之侧目,可以推知,哪个员工又是真心愿意受罚?员工或有“保饭碗”的考虑,令人不解的是,在一个打造企业文化、开展人性化管理的今天,怎么还会有公司选择采用这种原始甚至野蛮的管理方式?

  事实上,据此前的媒体报道,采用同类管理方式的公司还不少,而从员工反应来看,“克制”、“隐忍”、不以为意的居多,少数经受不住惩罚的,也不过以流泪等形式情感宣泄,真正反思与诟病管理方式本身的,几乎没有。

  站在公司的角度,带有侮辱性的管理方式,只是走在“侮辱”的针尖上,以耻感磨砺的方式激发员工潜能。这种思维方式全然舍弃了尊严视角,并在此基础上作出误判。而员工的无抵抗、不反对,一定程度上又“巩固”了公司的判断,促成“激励模式”的延续。当外界指责声传来,一些荒唐的反应甚至会是,我们的员工不这么认为。

  管理与被管理进入到这般境地,其实是脱离和舍弃了社会常识与生活底线。作为一个人,无论处在管理,还是被管理的位置,有尊严的存在都是最为基本的要求。管理者不顾员工尊严,员工放弃个人尊严,没有侮辱意图也好,愿意放下尊严也罢,这种认知就与文明规则相悖。(左柳山)

关键词:当街赤膊跑步,业绩,处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