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多多关爱初入社会的年轻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5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报道,2月4日,5名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实习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在租住的民房里集体煤气中毒死亡。20多岁的年纪,他们原本会在未来成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他们原本已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团圆在即。然而,如花的生命却在瞬间凋落,这样的不幸让人无比心痛。(相关报道见7版)

  这次疑似因燃气热水器引起的煤气中毒,看似一起偶然的小概率事故,然而,任何的偶然背后都有必然。其实,对刚刚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实习生以及找工作的同学来说,他们的生存环境存在着许多危险,但这种危险多数时候被我们忽略了,这其实就是必然。这才是需要我们警醒之处,提示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让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在校大学生为了实习或找工作,懵懵懂懂走入了社会。因为经济条件的原因,大多数人只能一再挤压自己的基本生存空间,花很少的钱去租住一个房子。然而一般来讲,在现代化的城市里,越是廉价的生存空间,其中潜伏的危险因素也就越大。比如,租住的房子偏僻、多人合租、房内基础设施及电器老旧,都是潜在的危险。

  与此同时,这些人是涉世未深、生活经验不足的年轻人。他们青春自信,常常会高估自己,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已经可以应对这个社会;他们勇往直前,认为工作、前程才是最重要的,生活的事并不放在心上,再苦、再危险总觉得挺一挺就过去了。那些潜伏的危险常常被忽略和淡化。

  回想当年,笔者只身一人到北京找工作时,朋友帮忙找了一个地下室的招待所,15块钱一天。白天到处跑、到处找,晚上回到住的地方,门房的阿姨不忘好心提醒:以后别回来这么晚,又是女孩子!方才发现,有些危险自己根本没意识到。后来租了一间平房,冬天没有暖气,只能把取暖器放在床边,恨不得把被子盖在上面。当时不觉得有什么,后来就感到后怕:要是电暖气把被子烧着了怎么办?联想到自己的切身经历,更加觉得对这样的危险,年轻人有必要警惕、再警惕。

  鸟儿的羽翼尚未丰满之前就飞上天空,风雨可能让它的羽翼更加强健,也可能让它折翅。因此,在学生们出去实习或找工作之前,高校有必要做好相关安全培训,不要只去关注学生们拿回了怎样的实习成果;家庭对下一代进行社会生活知识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须臾也不应缺位;社会在向他们敞开胸怀的同时,更要多多地关爱他们。(华羽)

关键词:社会,实习,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