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过年休闲甭太单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6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吃喝喝看电视,走亲访友打麻将,是不少人过年时的“休闲模式”。热闹了、放松了,却总觉得缺点什么。这个时候,不妨做点运动、读本好书,让过年休闲甭太单调。

  不仅是过年,在平时,我们的休闲方式也相对单调。有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国人主要的休闲方式是上网和看电视。这样的休闲,是被动的、静态的,不需要动脑筋,更谈不上创造性,可能让身体“亚健康”,更会打乱生物钟,养成越休闲越累的“休闲病”。

  生活越过越好,休闲的层次也需要相应提升。全家人一起听听音乐,去运动场挥汗如雨,都有利于身心健康,更有利于情感交流。过年也好、假期也罢,这样充满文化味的活动,让人在全身心投入中,获得满足感、成就感,才是更为健康的休闲。

  更好地休闲,需要公共服务的支撑。近年来,博物馆、美术馆春节期间不休假,引来人流如织,就是很好的尝试。单位、学校的运动场所能不能向公众开放,方便人过“运动年”?图书馆、展览馆能不能用更多活动,吸引人过“文化年”?要让公众过个不单调的年,需要倡导,更需实实在在的行动。(舒天烈)

关键词:过年,休闲,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