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大院快递”,同样是种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5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堂漫画

  一份普通会议通知的快递,竟是同在南通市行政中心大院里办公的另一部门花费20元寄来的。办事人员解释,因为邮件量很大,他们一般按统计好的名单统一交给邮局发特快,也就没有将大院里的特意挑出来(2月5日《新华日报》)。

  “同在一个行政大院,会议通知竟用快递投送”,确实令人闻之不爽。纵然行政大院存在每天邮件量很大的事实,但对同一大院的部门单位的会议通知根本不必邮寄也是事实,只是需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者在行政大院旁张贴个通知就可以做到。就算一些文件、通知需要正式送达,笔者以为,只要办事人员腿脚勤快些,不就可以省下这些快递费吗?

  因此,就南通市行政大院各部门之间寄快递来审视,这也是典型的浪费财政的一种行为。而这类现象,时下在其他地方也都存在,“别说前后楼了,有时同一栋楼,楼上楼下还寄信”。尤其年关时分,机关部门邮政贺卡之类的印制和邮寄更存在着惊人的浪费。

  由此也让我们有所省思,在关注和遏制公车消费、公款吃喝、豪华会议等群众深恶痛绝的明显浪费时,我们还必须关注和遏制行政领域这样“同一大院寄快递”的浪费行为。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应该对降低行政成本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对行政管理细节上的耗费加强控制。同时,从制度层面加强对行政资源浪费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以及要完善政务系统的效能监管机制,让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钱,成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当前,政府转型的目标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这意味着政府与公民之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公民依法缴纳税收。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节约与否不仅体现出对资源的态度,更直接反映出对待纳税人的尊重与否。所以,“同一行政大院,会议通知用快递”产生的财政浪费与“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一样不容小觑。要知道,政府机关作为社会的组织和管理者,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公共机构要做到以低于市场交易成本的方式,去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来行使公共服务职能。任何懒政导致的行政浪费都是对公共财政的亵渎,都应该被严厉问责。(新疆鹰远职员)

关键词:大院,快递,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