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炫平凡父”VS“拼权贵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6 0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则《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以此献给天下所有父亲》网帖火了,很多网友大呼“泪奔”,称之为“最牛炫父帖”。网友这样评价:在一些孩子时常抱怨“父母没本事、没钱没权”的今天,这一“炫父”帖更显珍贵。(2月4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珍贵,在于稀罕;炫平凡的父亲竟然成为稀罕,实在是一种扭曲的“拼爹价值观”蔓延肆虐的结果。

  无论是中国传统里说的“富不过三代”还是西方慈善家所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在家门财富继承上,都把人格、品性、能力的影响看得比权贵更重要——这是千百年来人类发展和家族发展总结出来的规律,或者说已经固化为一种常识。

  而不知何时起,一种“毒药”开始发作,这剂“毒药”叫“拼爹”。“拼爹”拼的是权力和财富,拼的是地位和特权,它继承的是《水浒》里的“高衙内哲学”,信奉的是“官本位”、“钱本位”。这是很可怕的“毒药”,兼具烈性和慢性。“烈性”在于一旦让它进入大脑,重者就变成飞扬跋扈的“恶少”,轻者变得“恨不生在帝王家”的心灵扭曲;“慢性”在于让孩子们从小就种下“学得好不如生得好、嫁得好”的实用哲学,一切向权看、向钱看,让人性那些自立、责任、阳光、奋斗的品质都萎靡不振。

  而“炫平凡父”这样的人和事,是解毒的良药。那种平和淡定的心态、阳光豁达的胸襟、自强不息的秉性、感恩图报的德行,正好和“毒药”的副作用相克。炫父,其实炫的不是父亲,而是自己,炫的是一个人如何在纸醉金迷里保持清醒、如何在喧嚣浮华中保持自我、如何在物欲横流里看清生活和人生的真谛,权力财富和幸福本身并没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越是欲望过度越是焦虑失落,越是恬静本真越能接近幸福。

  “炫富拼爹”客观上只能说是极少数人的危险游戏,长远看,带给更多年轻人的是希望渺茫的死胡同;“炫平凡父”客观上是绝大多数人的健康游戏,带来的是充满希望的人生,在这样的人生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使是一滴水也能滋润小草的生长,即使是一盏烛光也有照亮黑暗的力量。谁敢说滴水不能穿石、谁敢说烛光不能耀世?(马九器)

关键词:炫父帖,收棒子,拼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