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给“烧钱”的春晚泼一盆冷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4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和各卫视春晚正要如火如荼地展开之际,广电总局兜头来了一盆凉水。1月31日,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节俭安全办好节日广播电视节目”,要求办春晚“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削减不必要项目,压缩不必要开支,把节约的资金用于提高节目水平、资助公益事业”。(2月3日人民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办春晚成了一种时髦,竞相跟风,千树万树梨花开。办春晚实是不折不扣的砸钱之举,全国人大代表叶惠贤算了一笔账,一台晚会最低成本1000万元,明星多一点的,要用6000万元。这是几年前的行情,现在成本更高。从数亿投入看,办春晚确实太“烧钱”。

  春晚,本是娱乐大众,烘托过年氛围,让老百姓在除夕夜多享受一份文化套餐,这原本没错。但现在的春晚正在变味,过于追求豪华和排场,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央视春晚那种简陋却具亲和力的布置不见踪影;疯狂追逐明星,导致明星扎堆赶场,露个脸就能撑翻荷包。最关键的是,节目同质化严重,在歌舞升平中让人遭遇视觉轰炸和粗劣的审美灌输。所以说,春晚,确实该改一改了!

  春晚本来是节俭的,春晚刚流行时并不奢侈,回归节俭,让春晚更纯粹,这个可以有!衡量一台春晚好不好,并不取决于炫目的舞美灯光和奢华的服饰道具,而在于内容是否贴近民众,让民众喜闻乐见;在于质量能否上乘,而不是粗制滥造,“戏不够,明星凑”;更不能片面追求高调的喧闹、夸张的粉饰。然而,偏偏有不少春晚,总以为排场大了就上档次了,请了明星就有格调了,唱一唱赞歌就主旋律了。与其说这是误区,不如说这是对春晚本质的背叛和消解,对公众的不够尊重。这样的春晚,已经逐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回归本真,以观众为主,办出特色,让民众发自内心喜欢,否则还不如不办。

  有一种声音认为,各地办春晚,花的是自己的钱,民众无权置喙。这种逻辑不可取,就像舌尖上的浪费一样,难道花自己的钱就可以铺张浪费,钱是你的,但资源是社会的;还有一种声音认为,办春晚不赔本,因为请了明星,就有了收视率,广告商就会追捧,有了广告收入就不会有损失。问题是,不少春晚纯属入不敷出,因为无论冠名广告还是植入广告,标的都明显高于常规时段,而绝大多数广告业主因为担心一次性投入过多有风险,不愿意在没有连续性的单一晚会项目中投入高额广告费用。即便广告收入高,但企业投入了广告,最后买单的还不是消费者?

  临近春节,不少地方的春晚已经录制完毕,国家广电总局要求节俭办春晚似乎有点滞后,但应该看到春晚年年有,但愿今年的禁令对明年乃至以后的春晚都能见效;当然,仅仅一纸禁令无法达到节俭办春晚的效果,因此广电总局除了发通知,能否派人监督,并推出配套的惩罚措施?有网友称,央视春晚最该节俭,最需要改革,为了更好地响应总局要求,央视春晚能否做好表率?(王石川)

关键词:春晚,节俭,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