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今日点击

期待日常教育水平直追“毕业致辞”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2018-06-26 08:4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毕业致辞哪家强?近日,各大高校校长的毕业致辞开始进入了刷屏状态。平时可能相互之间了解不多,但毕业之际,同学们忽然发现自己的校长竟然都那么和蔼可亲,有一些甚至成了像是被校长工作耽误了的段子手……

  总结起来,走红网络的毕业致辞大致有三类,一类是“传统型”,讲的慷慨激昂,饱含期待。例如南京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就告诉学生们人生要不断展现、面对、适应、抵御;武汉大学的校长则谈到了理想与担当,期待毕业生走上社会能够成为“时代的领跑者”。

  第二类是“温情型”,和学子们依依惜别,动情处大家一起抹泪,这一类往往以“女校长”见长,尤其突出的是河南黄淮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女校长除了和学子们惜别,还哽咽着嘱咐这些即将走上社会的年轻人:“请一定要大胆地扶起摔倒的老人,以暖心之举驱逐冰冷麻木;也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人生着实不易……”

  第三类往往最容易走红,那就是“幽默型”。例如,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抖出各种包袱:什么“食堂阿姨抖勺比抖音更专业,图书馆抢座位来得早不如占得好,丢本破书跑不了”等话语,引得现场同学爆笑不断。

  再比如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成了学生心目中的“段子手校长”,因为毕业典礼上他替同学们吐槽不断,而且句句“扎心”,比如“没来的时候听说学校男女比是3:7,感觉分分钟包分配的节奏啊,但是四年了,我还单身……”学生们评论说:“重点是曾校长扁平化的ppt太适合发朋友圈了吧,致辞全场都是掌声!”

  还有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典礼现场,校长的致辞金句频出:“愿你像葡萄牙的C罗一样,成为神一样的存在”,而且他还巧妙地将“战狼”“王者荣耀”等影视、游戏名字串联在一起。

  但不论哪种形式,归根结底校长的毕业致辞都是想让同学们牢记大学的“最后一课”,都是在最后一次传递学校的价值观。用足网络流行语也好,用心编排各种段子也罢,都可以说是“花式教学手段”。使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递自己的理念,从而收获了更好的效果。

  不过,毕业致辞之所以走红,也恰恰说明这种方式的新鲜、特殊、非常态。平时,莫说听校长讲个段子,恐怕见面的机会都不多。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毕业典礼也引起不少人关注,原因是他们还请了宿管阿姨来致辞,宿管阿姨的一句“工作以后,再晚也要好好吃饭”得到了“比校长致辞更催泪”的评语。的确,宿管阿姨“天天见”,其“影响力”没准儿也远超校长……

  当然,校长工作繁忙,不可能抽出空闲时不时就来一出“毕业典礼式”的花样教学。但不得不说的是,如今高校里的师生关系恐怕和十几年、几十年前大不一样。笔者还记得自己当年读书的时候,时不时去老师家“蹭饭”,一群人围炉夜话。但是正如《光明日报》所说,如今很多学校的师生之间“下了课就形同陌路”,此外还有不少媒体说“导师”异化成“老板”……

    成功的“最后一课”值得点赞,但远远替代不了成功的日常教育。我们期待更多的高校校长和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和工作中也能充满“理想与担当”,以“暖心之举驱逐冰冷麻木”。(庞岚)

关键词:毕业致辞,校长,幽默

责任编辑:蔡洪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