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张立美
2018-03-21 15:53:59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不少热议,起因是有人在《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字样,不少网友抱着娱乐心态转发的同时也在问,按照法条的规定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

  仅从字面上看,“不刻苦学习”容易被理解为“违法”。实际上,“应当刻苦学习”是一个倡导性的法律条款,在《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中还规定了“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尊敬师长、增强体质、树立集体主义、掌握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等内容,这些内容也都属于倡导性条款。

  倡导性法律条款主要功能是告诉人们哪些行为、哪些义务是正确的、有益的、积极的,给人们指明一个方向,鼓励、指导人们去做。尽管没有强制执行力,但依然具有很强的教育和倡导功能,能够产生积极的意义,能够引导促进特定群体增强自律意识,校正价值观的航向,也夯实了特定行为的边界和底线,为社会评价、社会选择提供了依据。

  如果大学生在校期间,既不“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专业课知识,又不“刻苦学习”实践能力,而是整天翘课、玩网络游戏,那么毕业之后就不具有就业竞争优势,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反而给人造成一种大学白读了的误解。

  要让大学生履行“刻苦学习”的义务,首先,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刻苦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自觉“刻苦学习”。其次,更重要的是,高校需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倒逼大学生“刻苦学习”,不能放纵大学生进了大学后就放松学习、一心享乐。高校应该守护好大学生的出口关、毕业关,由当前的“严进宽出”格局改变为“严进严出”格局,这也是保障大学毕业生质量的必由之路。高校需要严格、严肃期中、期末考试,增加考试难度,纠正考前划重点等错误做法,让学习不刻苦的大学生挂科、毕不了业。对于挂科比较严重的大学生,就该及时给予退学等处理,不能让质量不达标的大学生混文凭毕业。(张立美)

关键词:大学生,学习,刻苦,违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