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优化营商环境“时间不等人”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2018-03-21 09:26:23 
分享:

  “这次两会期间,我到代表团参加审议和讨论,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政府要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办事便利,这可以说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改革比较迫切的愿望,他们提的有很多看似是小问题,实际上是连着大政策。”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再次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及相关问题。

  李克强总理讲到了一个细节:“我参加一次座谈会,有专家跟我说他去调研时发现,在餐馆里边吃饭是由地税向餐馆收营业税,而要打包带走就由国税来收增值税。他就问当地的有关方面,说我要是站在饭店门槛中间吃该由哪个部门来收税啊?当时对方给他的回答是‘你这是抬杠’,但的确实施当中有这样的事情。”

  “站在饭店门槛中间应该由谁收税”,看似抬杠,却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显然需要做“减法”。据李总理介绍,今年放宽市场准入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减法”是一个关键词。

  “减”的背后是“加”,体现的是以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不是说说而已,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而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发展的目的所在,也是发展的动力所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历史带来的启示。这几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声音不绝于耳,最终事实给予了响亮回答。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坚持以民为本有着很大关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每年的全国两会,民心民声都是关键词,这次全国两会也不例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延续着同样的思路。在代表委员热议中,同样给予了民生重要位置,有些代表委员甚至关注了一些“不那么热门”的民生问题,如政协委员白岩松关注非“双一流”名校建设,都证明了“民生加法”。

  除了思想上的“加法”,落实“减法”也需要一些具体的“加法”举措。比如代表委员热议的“互联网+”,“互联网+”不仅加出了新动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经济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互联网+”带来了全面深刻的影响与改变,放宽市场准入的“六个一”,同样离不开“互联网+”。

  拿“最多跑一次”来说,能不能实现,不仅取决于愿不愿意放权,而且取决于能不能用互联网思维改进公共服务。所谓互联网思维,最根本的其实是用户思维,是通过大量采用互联网技术,体现“以用户之心为心”。放在十多年前,即便有“最多跑一次”之心,恐怕也很难做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技术限制。现在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最多跑一次”已经具备了条件。把互联网这个“加法”做好,就会有更多的“减法”。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优化营商环境也是这样,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上,不要让传统思维限制对未来的想象力,努力做好“加减法”,展开的是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东原)

关键词:营商环境,市场,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