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两会新语”铺陈中国大文章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8-03-17 09:40:33 
分享:

  2018年春天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数次下团组,和代表委员一起参加审议和讨论。从“做潜功”到“立政德”,从“功成不必在我”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每一次重要讲话都在互联网媒介时代留下了“现象级”“刷屏级”的关键句。

  谈发展,总书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谈民生,总书记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谈作风,总书记说,“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总书记说,“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些引起会场内共鸣会场外热议的阐述,有人称之为“两会新语”,传递了铸新淘旧的思想力量;有人称之为“两会金句”,掷地有金石之响。

  5年来,“金句”与“新语”,不断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每一次讲话中,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火花式表达,形成了独特的两会记忆,让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让国是与民声形成共鸣,极大推动了社会各界凝聚共识。

  在“两会新语”里我们读懂了人民情怀。2015年到江西团,总书记指出“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同年到广西团,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今年到广东团,总书记再次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新语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透过这些新语,就能明白中国用五年时间完成六千多万人口脱贫的原因所在,就能明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何会成为中国发展的最终落脚点。

  在“两会新语”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背负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今天的中国正谋求高质量的发展,在积聚硬实力的同时,彰显出了深沉的精神性力量。这种力量,有时是一种清醒的态度。2016年,总书记在青海团提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种力量,有时是一种自信的襟怀。2017年,总书记在上海团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这种力量,有时是更加敏锐的问题意识。3月5日下午,总书记在内蒙古团特别强调,“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这些新语,一针见血,拨云见日,为中国发展的大文章提纲挈领,传递着今日中国的力量和自信。

  在“两会新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党在新时代里的清醒和自觉。5年来的全国两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讲到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干部作风。从“三严三实”的谆谆叮嘱,到对“立政德”的精彩阐释;从用“亲”与“清”定调新型政商关系,到以“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来提醒党员干部慎独慎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化作了一堂堂深刻生动的政治课、法治课、历史人文课。这里面,有共产党人的品格与胸怀,有人民领袖的率先垂范和以身作则,也有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清醒。

  滴水可藏沧海。“新语”中有新思想,一本书都说不尽的精神,一句话却能盛得下。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新语”,串起了中国改革核心议题,铺陈着中国发展的新篇章,讲述着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必将在亿万人民中引发旷远回响。

关键词:两会新语,改革,发展责任编辑:芦静